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B7C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1第28 页537第29 康熙字典: 页1467第08 辞海: 卷1页5265第09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8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ㄩ
粤语发音:heoi1 keoi1
说文解字:鱼部》魼:鱼也。从鱼去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魼:比目鱼。他合切。
广韵·入声··》鲽:比目鱼别名。
广韵·入声··》魼: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鱼部·》魼:《唐韵》去鱼切《集韵》丘于切,𠀤音墟。《说文》鱼也。《类篇》一曰比目鱼。《前汉·司马相如传》禺禺魼鳎。《注》魼,比目鱼也。状似牛脾,细鳞,紫色,两相合乃得行。又《山海经》柢山有鱼焉,其状如牛,蛇尾,有翼有羽,在胁下,曰魼鱼。《玉篇》亦作鲽。《类篇》或作鱋。又《广韵》吐盍切《集韵》托盍切,𠀤音榻。又《集韵》迄业切,音胁。义𠀤同。
反切:去鱼 (《广韵·上平声··》) 吐盍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汉书》:于是蛟龙赤螭,鳃蒇渐离,鰅鰫鰬魠,禺禺鳎,揵鳍掉尾,振鳞奋翼,潜处乎深岩。
山海经·南山经》:有鱼焉,其状如牛,陵居,蛇尾有翼,其羽在下,其音如留牛,其名曰鯥,冬死而夏生,食之无肿疾。
说文解字·鱼部》::鱼也。
艺文类聚·田猎》:左苍梧,右西极,丹水更其南,紫渊径其北,终始灞滻,出入泾渭,沣镐潦潏,纡徐逶迤,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于是乎蛟龙赤螭,●䲛渐离,鰅鱅鰬魠,禺禺鳎,揵鬐掉尾,振鳞奋翼,潜处乎深岩,明月珠子,的皪江靡,蜀石黄●,水玉磊砢,鸿鷫鹄●,鴐鹅𪈺鳿,群浮乎其上,沈淫泛滥,随风澹澹,与波摇荡,掩薄水渚,深林巨木,巉岩参差,九嵕嶻嶭,南山峨峨,掩以绿蕙,被以茳蓠,糅以蘪芜,杂以留夷,布结缕,攒●莎,揭车蘅兰,稿本射干,茈姜蘘荷,箴橙若荪,鲜支黄砾,蒋芋青薠,布护闳泽,延蔓太原,于是离宫别馆,弥山跨谷,高廊四注,重坐曲阁,华榱璧璫,辇道逦属,步櫩周流,长途中宿,俛杳眇而亡见,仰攀缘而扪天,奔星更于闺闼,冤虹杝于楯轩,于是乎卢橘夏熟,黄甘橙榛,枇杷橪柿,樗枣杨梅,樱桃蒲陶,隐夫郁棣,扬翠叶,抗紫茎,发红华,秀朱荣,煌煌扈扈,烛耀巨野,背秋涉冬,天子校猎,乘镂象,六玉虬,拖霓旌,靡云旗,前皮轩,后道游,孙叔奉辔,卫公骖乘,江河为阹,太山为橹,车骑雷起,殷天动地,生貔豹,抟豺狼,手熊罴,足野羊,箭不苟害,解脰陷脑,弓不虚发,应声而倒,然后侵淫促节,倏夐远去,流离轻禽,蹴履狡兽,择肉后发,先中命处,拂鷖鸟,捎凤皇,捷鸳鶵,掩鹪鹏,蹶石关,历封峦,过鳷鹊,望露寒,下棠梨,息宜春,西驰宣曲,濯鷁牛首,登龙台,掩细柳,于是游戏懈怠,置酒乎颢天之台,张乐乎胶葛之宇,撞千石之锺,立万石之虡,建翠华之旗,树灵鼍之鼓,奏陶唐氏之舞,听葛天氏之歌,千人唱,万人和,巴俞宋蔡,淮南千遮,文成颠歌,族居递奏,金鼓迭起,铿枪闛鞳,洞心骇耳,荆吴郑卫之声,韶濩武象之乐,阴淫移衍之音,鄢郢缤纷,激楚结风,若夫青琴宓妃之徒,绝殊离俗,妖冶闲都,靓妆刻饰,妩媚孅弱,皓齿灿烂,宜笑的皪,色授魂与,心愉于侧,酒中乐酣。
广韵·》::比目鱼。
太平御览·鯥鱼》:《山海经》曰:柢山多水,有鱼出焉,状如牛,陵居,蛇尾,有翼在祛、榻二音。
康熙字典·》:《司马相如·上林赋》禺禺鳎。
说文解字注》:标题:
天中记·卷五十六》:《上林赋》禺禺鳎注:比目鱼,《吴都赋》单两魪。
嘉泰会稽志》:《上林赋》一名音去鱼反」。
汉书》:禺禺鳎,如淳曰:「音去鱼反。」
通志·卷九十八下》:鰅鰫鰬魠禺禺鳎揵鳍,掉尾振鳞奋翼潜处乎深岩,鱼鼈欢声,万物衆夥。
史记》:鱋,一作『』,音榻。
御定骈字类编》:陵居丨丨,有翼,其羽在下,其音如留牛,其名曰鯥 。
浙江通志·卷一百五》:段氏《比户録》谓之鰜,《吴都赋谓之魪,《上林赋》谓之「」。
江西通志》:...中则蛟龙龟贝,鰋鲤鱅鲢,比目之,缩项之鯿,沙蛤海蚌,明珠出焉。
山东通志·卷二十四》:又段氏北户录谓之鰜,《呉都赋》谓之魪,上林赋谓之,《临海志》名婢簁鱼,《临海风土记》又名奴屩鱼。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