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魿
U+9B7F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53 頁196第53 康熙字典: 頁1467第1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82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íng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eon4 ling4
說文解字:魚部》魿:蟲連行紆行者。从魚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𥎊》魿:蟲魚連行。又力丁切。
廣韻·下平聲··》魿:魚連行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魿:《唐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魿蟲連行紆行者。又《集韻》離貞切,音伶。義同。又《五音集韻》力珍切,音鄰。與鱗同。魚甲也。
反切:巨巾 (《廣韻·上平聲··𥎊》) 力丁 (《廣韻·上平聲··𥎊》) 郎丁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魚部》:魿:蟲連行紆行者。
廣韻·𥎊》:魿:蟲魚連行。
太平御覽·魿魚》:《臨海水土記》曰:魿魚,似䰸魚。
康熙字典·》:魿:《唐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南方魚多不肥美味,魿魚為上,大者長三尺,作膾炙,尤香而美同上
天中記·卷四十六》:鯽魚膾膾,莫先於鯽魚、鯿魴、鯛鱸次之鱭魿、黃竹五種為下。
廣東新語》:一種赤魿與相似,然介脆薄,文采亦晦。
御定淵鑑類函》: 《楊畢膳夫錄》曰:「膾莫先于鯽魚,鯿魴、鯛、鱸次之鱭魿、黄竹五種為下,其他皆強為」。
廣東新語》:廣州地多池塘,所畜者鰱、鱅、鯇、魿、鯽,皆以魚秧長之。
粤西叢載·卷二十三》:魿魚。
清稗類鈔·飲食類三》:粵俗嗜魚生,以嘉魚,以鰽魚,以黃魚,以青䭣,以雪魿,以鰣,以鱸,以,以鯇魚也
廣西通志·卷三十一》:魿魚,各州、縣出。
說文解字注》:標題:魿línɡ
白孔六帖·卷十六》:膾莫先扵鯽魚,楊畢膳夫録:膾莫先於鯽魚,鯿魴、鯛鱸,次之鱭魿、黃竹五種為下,其他皆強為落碪,何曾白紙濕放筯,未覺金盤空杜甫詩錦縷,白居易詩:「膾長抽錦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