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8E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9第16 康熙字典: 頁1468第10 辭海: 卷1頁527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80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ián ㄋㄧㄢˊ
粵語發音:lim4 nim4
說文解字:魚部》鮎:𩷑也。从魚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鮎:魚名。奴兼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鮎:《唐韻》《集韻》《韻會》𠀤奴兼切,音拈。《說文》鯷也。《爾雅·釋魚註》鮎別名鯷,江東通呼鮎爲鮧。《本草圖經》鮧背靑而口小者名鮎。周益公記:宜興洞有四足鮎。宋乾道六年,行都北關有鮎魚,色黑,腹下出人手於兩旁,各具五指,此魚妖也。又《集韻》《正韻》𠀤尼占切,音黏。義同。
反切:奴兼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heatfish, parasilurus asotu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魚部》:鮀:也。
水經注·伊水》:徐廣曰:人魚似而四足,即鯢魚也。
西遊記》:外郎查明文簿,點龍兵出離波中。
廣韻·》:鮧:也。
太平御覽·》:《永嘉郡記》曰:樂城縣三原亭,去郡百二十里,溪水清如鏡,曩昔有得一死者,鰭大五六圍,一鰭輒得數十斛鲊,此灣無所不容。
太平廣記·路敬淳》:柱中有一魚尺餘。
康熙字典·》:拈:《唐韻》《集韻》《韻會》𠀤奴兼切,音
續子不語·第二卷》:牛奔上岸,繩尾拽起一魚,形如小舟。
欽定盛京通志》:似鱒而大,身圓肉厚,有青白二色,俗呼草啃魚圓厚而長口,在領下腹,黒背微黄,大者或至數十觔,鮠無鱗似鰋而大,俗呼槐子,魚出黒龍,混同江中,其皮可衣
中吳紀聞·卷第二》:鮠魚《廣韻》:鮠,吾灰切,魚名,似
農政全書·卷十三》:今考自吳縣齾塘即俗人所謂魚口北折,經郡城之婁門者,為婁江。
江西通志·卷一百一》:洪振徳妻陳氏,浮梁人,早寡,姑强,其再嫁,避於景徳鎭母家,母亦强之,時水漲,自溺於河,若有物負之,流至魚山,遇救得活,遂成喘疾。
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魚池出闗咏瀑布水巉巖,瀑布挂前,川樹冷煙寒,羃碧天闗外,黎民風俗厚涵濡,威徳已多年。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鯉魴鱒鱖鯼鯽鱅鰱鰷鯝鱧鱤,鮠鰌鱓,比目分合,重脣浮湛劔,飾鮫...
宋元詩會·卷四十六》:卑拙翔蓬鷃,艱辛上竹
御定駢字類編》:大鱏晁補之五《丈渠》詩:「驚人跳起,横觸島丨丨十丈,長夭矯」說文鮷丨丨也。
秋澗集·卷十二》:憶昨聞辰告,周防致思嚴,裹纒需彩縷,竊食逺腥,節屆朱明近家同玉版參飣盤犀偃角帯籜笋遺尖製。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