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A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2第14 康熙字典: 頁1469第22 辭海: 卷1頁5274第03 GSR: 第1166.o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8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o jiǎo ㄐㄧㄠ ㄐㄧㄠˇ
粵語發音:gaau1
說文解字:魚部》鮫:海魚,皮可飾刀。从魚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鮫:魚名皮有文可飾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鮫:《唐韻》古肴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肴切,𠀤音交。《說文》海魚,皮可飾刀。《山海經》漳水東南流注于睢,其中多鮫魚,皮可飾刀劒,口錯治材角。《註》鮫,鮒魚類也。皮有珠文而堅,尾長三四尺,末有毒,螫人。《述異記》魚虎老,變爲鮫魚。《通雅》鮫,海鯊魚之最大者也。《本草》陳藏器曰:鮫魚出南海。似鼈無腳而有尾。一名沙魚,一名鰒魚。李時珍或言:本作𩵲,𩵲譌爲鮫。鮫長丈許,腹有兩洞,貯水養子,一腹容三四子,朝從口出,暮還入母腹。《史記·禮書》鮫韅。《註》徐廣曰:鮫魚皮可以飾服器。《後漢·輿服志》皆以白珠鮫爲𨭚口之飾。《荀子·議兵篇》楚人鮫革犀兕以爲甲。《註》以鮫魚皮及犀兕爲甲。又官名。《左傳·昭二十年》澤之萑蒲,舟鮫守之。《註》舟鮫,官名也。《疏》鮫,大魚之名,澤中有水有魚,故以舟鮫爲官名也。又鮫人。《左思·吳都賦》訪靈夔於鮫人。《註》鮫人居水中。《述異記》鮫人水居如魚,不廢機織,眼泣則成珠。
反切:古肴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hark

原典出處

荀子·議兵》:楚人革犀兕以為甲,鞈堅如金石。
風俗通義·》:《春秋左氏傳》曰:「澤之莞蒲,舟守之。」
淮南子·說山訓》:一淵不兩
史記·秦始皇本紀》:方士徐市等入海求神藥,數歲不得,費多,恐譴,乃詐曰:「蓬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
春秋左傳》:齊侯疥,遂痁,期而不瘳,諸侯之賓問疾者多在,梁丘據與裔款言於公曰,吾事鬼神豐,於先君有加矣,今君疾病,為諸侯憂,是祝史之罪也,諸侯不知,其謂我不敬,君盍誅於祝固史嚚,以辭賓,公說,告晏子,晏子曰,日宋之盟,屈建問范會之德於趙武,趙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祭祀,陳信不愧,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建以語康王,康王曰,神人無怨,宜夫子之光輔五君,以為諸侯主也,公曰,據與款謂寡人能事鬼神,故欲誅于祝史,子稱是語,何故,對曰,若有德之君,外內不廢,上下無怨,動無違事,其祝史薦信,無愧心矣,是以鬼神用饗,國受其福,祝史與焉,其所以蕃祉老壽者,為信君使也,其言忠信於鬼神,其適遇淫君,外內頗邪,上下怨疾,動作辟違,從欲厭私,高臺深池,撞鍾舞女,斬刈民力,輸掠其聚,以成其違,不恤後人,暴虐淫從,肆行非度,無所還忌,不思謗讟,不憚鬼神,神怒民痛,無悛於心,其祝史薦信,是言罪也,其蓋失數美,是矯誣也,進退無辭,則虛以求媚,是以鬼神不饗其國以禍之,祝史與焉,所以夭昏孤疾者,為暴君使也,其言僭嫚於鬼神,公曰,然則若之何,對曰,不可為也,山林之木,衡鹿守之,澤之萑蒲,舟守之,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海之鹽蜃,祈望守之,縣鄙之人,入從其政,偪介之關,暴征其私,承嗣大夫,強易其賄,布常無藝,徵斂無度,宮室日更,淫樂不違,內寵之妾,肆奪於市,外寵之臣,僭令於鄙,私欲養求,不給則應,民人苦病,夫婦皆詛,祝有益也,詛亦有損,聊攝以東,姑尤以西,其為人也,多矣,雖其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君若欲誅於祝史,脩德而後可,公說,使有司寬政,毀關,去禁,薄斂,已責。
逸周書·王會解》:伊尹受命,於是為四方令曰:「臣請正東符婁、仇州、伊慮、漚深、九夷、十蠻、越漚、鬋髮文身,請令以魚皮之鞞、𩶭鰂之醬、瞂、利劍為獻。」
晏子春秋》:澤之雈蒲,舟守之。
後漢書·輿服下》:佩刀,乘輿黃金通身貂錯,半魚鱗,金漆錯,雌黃室,五色罽隱室華。
西京雜記·第二》:其後百許日,家人就其間得龍骨一具,骨二具。
山海經·中山經》:漳水出焉,而東南流注于雎,其中多黃金,多魚。
焦氏易林·需之》:臨:沒游源口,求為寶。
說文解字·魚部》::海魚,皮可飾刀。
黃帝內經》:質徵之人,比於左手太陽,太陽之上,肌肌然,少徵之人比於右手太陽,太陽之下慆慆然,右徵之人比於右手太陽,太陽之上然。
群書治要·昭公》:對曰:不可為也言非誅祝史所能治,山林之木,衡鹿守之,澤之萑蒲,舟守之,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海之鹽蜃,祈望守之衡鹿,舟,虞候,祈望,皆官名也。
藝文類聚·》:《晉陸機浮雲賦》曰:有輕虛之艷象,無實體之真形,原厥本初,浮沉混并,六律籥應,八風時邁,玄陰觸石,甘澤雱霈,勢不崇朝,露彼無外,若層臺高觀,重樓疊閣,或如鐘首之鬱律,乍似寒門之寥廓,金柯分,玉葉散,綠翹明,巖英煥,鸞翔鳳翥,鴻驚鶴奮,鯨鯢泝波,鱷衝遁,朱絲亂紀,羅褂失領,飛仙凌虛,隨風遊騁,有若芙蓉群披,蕣華惣會,車渠繞理,馬腦縟文。
通典》:佩刀,乘輿黃金通身貂錯,半魚麟,金漆錯,雌黃室,五色罽隱室華。
金瓶梅》:燈光影里,綃帳中,一來一往,一撞一衝。
廣韻·》::魚名皮有文可飾刀。
太平御覽·》:《異記》云:廬塘有魚,五日一化,或為美婦人,或為男子,至於變亂尤多,郡人相戒,故不敢有害心,亦不能為計,后為雷電殺之,此塘遂涸。
太平廣記》:仙郎即以綃五千疋,海人文錦三千端,琉璃琥珀器一百床,明月驪珠各十斛,贈奏樂仙女
郁離子·九難》:南盡百粵七閩,蒙詔傜氓,穿胸交趾,室蜃市。
紅樓夢》:因心下忖度著,近日寶玉弄來的外傳野史,多半才子佳人,都因小巧玩物上撮合,或有鴛鴦,或有鳳凰,或玉環金佩,或帕鸞絛,皆由小物而遂終身之願。
全唐詩》:江煙濕雨綃軟,漠漠遠山眉黛淺。
康熙字典·十三》:《後漢·輿服志》皆以白珠爲𨭚口之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