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BC1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5第48 康熙字典: 页1471第06 辞海: 卷1页5284第07 GSR: 第745.d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90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ěng ㄍㄥˇ
粤语发音:gang2
唐代发音:gæ̌ng
说文解字:鱼部》鲠:鱼骨也。从鱼更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鲠:刺在喉又骨鲠謇谔之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鱼部·》鲠:《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杏切,梗去声。《说文》本作𩹐,鱼骨。《广韵》刺在喉。《仪礼·公食大夫礼注》乾鱼近腴,多骨鲠。《前汉·贾山传》祝鲠在后。又《广韵》骨鲠蹇谔之臣。《后汉·来歙传》太中大夫段襄骨鲠,可任。《注》骨鲠,喩正直也。又《淮南子·地形训》蛟龙生鲲鲠。又与梗同。《后汉·殷熲传》至今爲鲠。《注》与梗同。又《集韵》居孟切,音赓。义同。
反切:古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ish bones; honest, upright

原典出处

太玄经·》:次八,不脱,毒疾发,鬼上垄。
韩非子·难言》:敦祗恭厚,固慎完,则见以为掘而不伦。
淮南子·墬形训》:介鳞生蛟龙,蛟龙生鲲,锟生建邪,建邪生庶鱼,凡鳞者生于庶鱼。
史记·吴太伯世家》:方今吴外困于楚,而内空无骨之臣,是无柰我何。
国语·晋语六》:而避强,不可谓刑。
吴越春秋·十三年》:方今吴外困于楚,内无骨之臣,是无如我何也。
汉书·王莽传上》:夫绛侯即因汉藩之固,杖朱虚之,依诸将之递,据相扶之势,其事虽丑,要不能遂。
后汉书·礼仪上》:三老升,东面,三公设几,九卿正履,天子亲袒割牲,执酱而馈,执爵而酳,祝在前,祝饐在后。
说文解字·鱼部》::鱼骨也。
文心雕龙·辩骚》:观其骨所树,肌肤所附,虽取熔《经》旨,亦自铸伟辞。
抱朴子·臣节》:匡过弼违者,社稷之也。
金楼子·后妃》:陟岵之心,慕何已。
三国志·董卓传》:近董公之强,明将军目所见,内有王公以为内主,外有董旻、承、璜以为毒,吕布受恩而反图之,斯须之间,头县竿端,此有勇而无谋也。
群书治要·》:朝臣无有大儒骨,白首耆艾,魁垒之士,魁垒、壮貌。
艺文类聚·宋武帝》:乃作诔曰:舜潜历岩,高晦泗渚,龙德而隐,风积乃举,皇之遁世,屯难方阻,眷此区寰,闵尔沦胥,太元之季,权戚携薄,隆安之初,主相蒙弱,岳牧纠虔,朝庭纷错,妖横乘隙,蛟喷鲸跃,既扰奥区,遂斥帝廛,乱离斯瘼,不后不先,寔赖明哲,授手康旃,纪度回薄,馀分成闰,旧晋中微,伪楚籍衅,蹑彼潜机,整此英阵,推亡必朽,固存斯振,卢循负险,肆慝遐岭,殄我江豫,迫我台省,民既摇荡,国将迁鼎,乘驺归辕,式固皇境,弘危济险,弭难释殆,虎骑鹜隰,舟师涨海,倾穴寻窠,穷幽测昧,昔去洛汭,息肩江沚,世更十君,年逾百祀,国绝兴复,家成桑梓,荒默莫恤,颓国谁耻,夏典载禹,九道是行,商诰述汤,兼攻是并,勤彼周流,协此经营,杖钺伐鼓,赫赫明明,乃敕众师,竟执戎昭,诲以三略,惠以六弢,云撤周京,席卷秦郊,复礼前茔,雪愧旧朝,既清西关,将旋东道,中憩徐豫,兼应燕赵,业盛曩代,惠侔大造,泽及四海,功格八表,悠悠声教,绵绵川陆,北献毡裘,南贡金竹,髽首冠弁,穿匈敛服,寒穴欣日,巢栖玩屋,匪惟遐谭,灵物偕就,孰是人事,自天所佑,甘露芝草,祥云瑞宿,嘉禾连木,素鸟皓兽,昔之所感,讴颂同音,今之所应,幽显一心,宋充虞德,晋犹唐钦,曰总八紘,于兹三龄四维开张,九流昭明,敦俭务素,钦贤爱萌,制规作训,阐校修经,礼乐已甄,云雨未弘,将陟井陉,薄扫白登,北朔渴望,飞旌衡輣,东岱灵迟,玉牒金縢,天地不仁,苍生寡福,已荷一遇,弃我何速,梁颠太颓,甘殒以赎,同轨毕至,率土咸哀,殊方均服,栾栾素縗,洒泪成雨,响叫如雷,史臣考卜,高山开基,贞龟无远,迁灵有期,嗣皇擗摽,群后崩悲,孰云不戚,痛百在兹,惟祖之夕,流火始变,秋月未永,飞漏急箭,鸣箫哀噭,金觞虚奠,列驾长隧,发辇华殿,华殿既谢,长隧是幸,双盖踌蹰,六闲引领,攀援容貌,眷恋俄顷,哀哀百僚,长辞含,奉教百朝,执鞭王始,从履五牧,年历十祀,天光下济,谬蒙眷齿,愧微刀笔,颇预游止,垂幕侍讲,接筵餐理,修曙朗夕,登台泛沼,匪月匪日,无晏无早,如何一旦,缅邈穹昊,徽容未远,圣灵超然,收泪即路,含戚何言,风霜萧瑟,山海苍茫,地苦情矜,节速心伤,孰是幽哀,实恋我皇,情思如环,萱苏岂忘。
通典·养老》:三老升,东面,三公设几,九卿正履,天子亲袒割牲,执酱而馈,执爵而酳,祝在前,祝饐在后。
西游记》:龙王心中恐惧,又著提督、鲤总兵擡出一柄画杆方天戟
金瓶梅》:原来新任知县姓霍,名大立,湖广黄冈县人氏,举人出身,为人直。
广韵·》::刺在喉又骨謇谔之臣。
太平御览》:中丞邓羌性直,与猛协规齐志,于是百僚肃整,豪右屏气,风化大行
太平广记·羊聃》:于是诏下曰:“山太妃唯此一舅,发言摧,乃至吐血,情虑深重。”
朱子语类·杂类》:郭天锡因算徽宗当为天子,遂得幸,官至承宣使,其人亦直敢说。
全唐诗》:如君道尚存,近来人事不须论。
康熙字典·》:《类篇》𧀱芥,刺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