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C8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9第48 康熙字典: 頁1471第14 辭海: 卷1頁528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34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tiáo yóu chóu ㄊㄧㄠˊ ㄧㄡˊ ㄔㄡˊ
粵語發音:jau4 tiu4
說文解字:魚部》鯈:魚名。从魚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鯈:魚子又魚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鯈:《唐韻》以周切《集韻》夷周切,𠀤音由。《說文》魚名。《集韻》與鮋同。《莊子·秋水篇》鯈魚出游。《音義》卽白鯈魚也。《淮南子·覽冥訓》不得其道者,若觀鯈魚。《註》鯈魚,小魚。《正字通》俗呼參條魚,長而小,時浮水面,性好遊,故名。又《山海經》帶山彭水西流至芘湖,其中多鯈魚,其狀如雞赤尾,三尾六足四目,其音如鵲。○按與《莊子》《淮南子》別是一種。又地名。《左傳·文十七年》將悉敝賦以待于鯈。《註》鯈,晉鄭之境。又人名。《左傳》晉公子伯鯈,後漢劉鯈。又《廣韻》直由切《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田聊切,音迢。本作鰷。詳鰷字註。
反切:直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ish

原典出處

荀子·榮辱》:䱁者,浮陽之魚也,胠於沙而思水,則無逮矣。
淮南子·覽冥訓》:不得其道,若觀魚。
史記·晉世家》:狄伐咎如,得二女:以長女妻重耳,生伯、叔劉。
春秋左傳》:晉公子重耳之及於難也,晉人伐諸蒲城,蒲城人欲戰,重耳不可,曰,保君父之命,而享其生祿,於是乎得人,有人而校,罪莫大焉,吾其奔也,遂奔狄,從者狐偃,趙衰,顛頡,魏武子,司空季子,狄人伐廧咎如,獲其二女,叔隗,季隗,納諸公子,公子取季隗,生伯,叔劉,以叔隗妻趙衰,生盾,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處狄十二年而行,過衛,衛文公不禮焉,出於五鹿,乞食於野人,野人與之塊,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賜也,稽首受而載之。
列女傳·齊管妾婧》:詩不云乎:『浩浩白水,之魚,君來召我,我將安居,國家未定,從我焉如。』
東觀漢記·張霸》:張霸,字伯饒,以樊刪嚴氏公羊春秋猶多繁詞,乃減為二十萬言,更名張氏之學。
後漢書》:初,刪定公羊嚴氏春秋章句,世號「樊侯學」,教授門徒前後三千餘人。
楚辭·尊嘉》:雲旗兮電騖,忽兮容裔。
山海經·北山經》:其中多鮆魚,其狀如而赤鱗,其音如叱,食之不驕。
說文解字·魚部》::魚名。
抱朴子·守塉》:蜉蝣忽忽於寸陰,野馬六月而後息,鮒泛濫以暴鱗,靈虯勿用乎不測,行業乖舛,意何可得。
藝文類聚·哀傷》:《宋鮑昭傷逝賦》曰:晨登南山,望美中河,露團秋槿,風卷寒蘿,悽愴傷心,悲如之何,盡若窮煙,離若箭弦,如影滅地,猶星殞天,棄華宇於明世,閑金扃於下泉,修堂廡而下降,歷幃戶而升基,志存業而遺緒,身先物而長辭,日月飄而不留,命忽而誰保,髮迎憂而送華,貌先悴而收藻。
廣韻·》:鮂:白
太平御覽·》:莊子曰:「魚出游從容,是魚樂也。」
全唐詩·春歸昌谷》:韓鳥處矰繳,湘在籠罩。
康熙字典·襾部》:朱桂黝於南北,芝蘭阿那於東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