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C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2第20 康熙字典: 頁1471第17 辭海: 卷1頁5285第05 GSR: 第978.j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91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𫙣
國語發音: ㄌㄧˇ
粵語發音:lei5
唐代發音:liə̌
說文解字:魚部》鯉:鱣也。从魚里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鯉:魚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鯉:《唐韻》良止切《集韻》《韻會》兩耳切《正韻》良以切,𠀤音里。《說文》鱣也。《爾雅·釋魚》鯉。《註》今赤鯉魚。《詩·𨻰風》豈其食魚,必河之鯉。《陶弘景·本草》鯉最爲魚中之主,形旣可愛,又能神變,乃至飛越山湖,所以琴高乗之。《酉陽雜俎》道書以鯉多爲龍,故不欲食。《正字通》神農書曰:鯉爲魚王,無大小,脊旁鱗皆三十有六,鱗上有小黑點,文有赤白黃三種。○按《爾雅·釋魚》鯉、鱣二字相偶,無二名。毛公、《說文》誤謂《爾雅》以鱣釋鯉,遂合鱣、鯉爲一,非也。又唐制,佩用魚符,亦象鯉形。又書扎曰雙鯉。《古樂府》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李商隱詩》雙鯉迢迢一紙書。《註》古人尺素結爲鯉魚形,卽緘也。《類篇》亦作𩼆。
反切:良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rp

原典出處

論語·先進》:也死,有棺而無椁。
There was Li; when he died, he had a coffin but no outer shell.
禮記·檀弓上》:門人曰:「也。」
The disciples said, 'It is Li.'
詩經·衡門》:豈其食魚、必河之
Why, in eating fish; Must we have carp from the He?
說苑·建本》:孔子曰:,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飾。
白虎通德論·姓名》:或旁其名為之字者,聞名即知其字,聞字即知其名,若名賜字,子貢名,字伯魚。
新序·雜事二》:爵猶其小者也,檻鵠嬉遊乎江漢,息留乎大沼,俛啄鰋,仰奮陵衡,修其六翮,而陵清風,麃搖高翔,一舉千里,自以為無患,與民無爭也。
孔子家語·致思》:孔子謂伯魚曰:「乎!」
潛夫論·浮侈》:死,有棺而無槨。
論衡·問孔》:孔子曰:「也死,有棺無槨,吾不徒行以為之槨。」
風俗通義》:趨而過庭,聞《詩》聞《禮》,而陳亢喜於得三,不當近之,何乃若茲者乎?
蔡中郎集》: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魚。
列仙傳·涓子》:魚腹中有符,隱於宕山,能致風雨。
淮南子·俶真訓》:夫牛蹄之涔,無尺之
呂氏春秋·本味》:雚水之魚,名曰鰩,其狀若而有翼,常從西海夜飛,游於東海。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生,字伯魚。
戰國策》:楚使者景在秦,從秦王與魏王遇於境。
鹽鐵論·散不足》:今民間酒食,殽旅重疊,燔炙滿案,臑鱉膾,麑卵鶉鷃橙枸,鮐鱧醢醯,眾物雜味。
漢書·匡張孔馬傳》:孔子生伯魚生子思伋,伋生子上帛,帛生子家求,求生子真箕,箕生子高穿。
前漢紀》:則河魴河
東觀漢記·姜詩》:夫婦痛,恐母知,詐云行學,歲作衣投于江中,俄而涌泉,出於舍側,味如江水,井旦出魚一雙。
後漢書·列女傳》:舍側忽有涌泉,味如江水,每旦輒出雙魚,常以供二母之膳。
山海經·西山經》:是多文鰩魚,狀如魚,魚身而鳥翼,蒼文而白首,赤喙,常行西海,遊於東海,以夜飛。
焦氏易林·需之》:損:曳綸江海,釣挂魴
說文解字·魚部》::鱣也。
爾雅·釋魚》:
急就篇》:鮒蟹鱓鮐鮑鰕。
金匱要略》:魚鮓不可合小豆藿食之,其子不可合豬肝食之,害人。
顏氏家訓·風操》:周公名子曰禽,孔子名兒曰,止在其身,自可無禁。
抱朴子·對俗》:是以蕭史偕翔鳳以凌虛,琴高乘朱於深淵,斯其驗也。
金樓子·興王》:一說云丹,未知孰是。
水經注·河水》:成公子安《大河賦》曰:鱣王鮪,暮春來遊。
三國志·華佗傳》:又言:『取魚五寸一雙,合其一煑藥,俱投沸膏中,有藥者奮尾鼓鰓,游行沈浮,有若處淵,其一者已熟而可噉。』
神異經》:有橫公魚,長七八尺,形如而目赤,晝在湖中,夜化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
群書治要》:子胥諫曰:臣聞昔上帝之少子下游青泠之淵,化為魚,隨流而戲,漁者豫沮射而中之,上訴天帝。
藝文類聚·總載山》:《淮南子》曰:牛蹄之涔,無尺之,頹府之山,無丈之材,所以然者何也。
通典·雜議論上》:也趨室,必有不敦。
意林》:也死,有棺而無槨。
四書章句集注》:弟子皆服心喪三年而去,惟子貢廬於冢上,凡六年,孔子生,字伯魚,先卒。
論語注疏·先進》:也死,有棺而無椁。
西遊記》:龍王心中恐懼,又著鯁提督、總兵擡出一柄畫桿方天戟
金瓶梅》:那春梅從酩子里伸腰,一個魚打挺,險些兒沒把西門慶掃了一交,早是抱的牢,有護炕倚住不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