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EA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6 康熙字典: 頁1473第14 辭海: 卷1頁5292第03 GSR: 第898.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9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íng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eng4 l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鯪:臨海風土記曰鯪魚腹背皆有刺如三角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鯪:《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魚名。《楚辭·天問》鯪魚何所。《註》鯪魚,鯉也。《本草》陶隱居云:鯪鯉形似𪔀而短小。又似鯉魚,有四足。又《異魚圖贊》吞舟之魚,其名曰鯪。背腹有刺,如三角菱,罟師畏之,網羅莫膺。一說鯪鯉皮曰穿山甲。又《類篇》一曰獸名。又石鯪,藥名。
反切:力膺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arp

原典出處

楚辭·天問》:魚何所鬿堆焉處
水經注·伊水》:《廣志》曰:鯢魚聲如小兒嗁,有四足,形如鱧,可以治牛,出伊水也。
西遊記》:好大聖,念個咒語,搖身一變,變做個穿山甲,又名鯉鱗。
廣韻·》::臨海風土記曰魚腹背皆有刺如三角蔆也。
太平御覽·》:《山海經》曰:魚吞舟。
太平廣記·鯪魚》:魚吐舌,蟻附之,因吞之。
郁離子·豢龍》:有獻鯉於商陵君者,以為龍焉。
康熙字典·》:又與同。
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破血有三治,始則四物入紅花,調黃芪、肉桂;次則四物入紅花,調、鯉、甲、桃仁、桂,童子小便,和酒煎服;末則四物入紅花,調易老沒藥散。
張氏醫通》:抵聖散加鯉甲、肉桂。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鼉  鯷
張氏醫通》:鯉甲三片。
張氏醫通》:控涎丹加胡椒、蠍尾、木香、鯉甲。
肘後備急方·卷五》:鯉甲二七枚,末,豬膏和,敷之。
全唐文·卷七百四十一》:...諱闕一字琬祖訓敦ゴ撾顯考以相國位猶滯于三品,...
北史》:祐曰:「此是三吳所出,厥名鯉。
圖經衍義本草》:鯉甲
北戶錄》:又云:「閭蒸反魚,腹背有刺,如三角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