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0D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4第16 康熙字典: 頁1474第33 辭海: 卷1頁530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0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𩹤
國語發音:qiū ㄑㄧㄡ
粵語發音:ca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鰍:魚屬亦作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鰍:《集韻》同鰌。
反切:七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oach

原典出處

莊子·至樂》:夫以鳥養養鳥者,宜栖之深林,遊之壇陸,浮之江湖,食之鰷,隨行列而止,委蛇而處。
They who would nourish birds as they ought to be nourished should let them perch in the deep forests, or roam over sandy plains; float on the rivers and lakes; feed on the eels and small fish; wing their flight in regular order and then stop; and be free and at ease in their resting-places.
荀子·富國》:黿、鼉、魚、鱉、、鱣以時別,一而成群。
說苑·雜言》:然則暮託宿於鱣之穴,所以然者,何也?
春秋穀梁傳》:冬,十有一月,叔孫僑如會晉士燮、齊高無咎、宋華元、衛孫林父、鄭公子、邾人,會吳於鐘離。
春秋公羊傳》:冬,十有一月,叔孫僑如會晉士燮、齊高無咎、宋華元、衛孫林父、鄭公子、邾婁人會吳于鍾離。
顏氏家訓·書證》:孫卿云:「魚鱉鱣。」
抱朴子·廣譬》:故鱔褻絳虯於淵洿,駑蹇黷駿騄於坰野者,不識彼物靜與之同,動與之異。
西遊記》:好猴王,束一束綿布直裰,撩起虎皮裙子,揝著金箍鐵棒,抖擻精神,徑臨澗壑,半雲半霧的,在那水面上高叫道:「潑泥,還我馬來!」
三國演義》:蟠居於井底,鱔舞其前。
金瓶梅》:西門慶先倒覆著身子,執麈柄抵牝口,賣了個倒入翎花,一手據枕,極力而提之,提的陰中淫氣連綿,如數行泥淖中相似。
封神演義》:若惱了我,連你那老泥都拿出來,把皮也剝了他的。
廣韻·》::魚屬亦作鰌。
太平御覽·網罟》:觀夫任公子之所釣,此為蝦,未足為吾子之道!
太平廣記·金剛仙》:以澡缾張之,有一泥魚,可長三寸許,躍入缾中。
紅樓夢》:只見正門五間,上面筩瓦泥脊。
全唐詩·壺公山》:井通吐脈,僧隔虎棲禪。
康熙字典·》:从酋之字或有从秋者,如鰌之爲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