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15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7第9 康熙字典: 頁1475第10 辭海: 卷1頁530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0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 xiā ㄒㄧㄚˊ ㄒㄧㄚ
粵語發音:haa1
說文解字:魚部》鰕:魵也。从魚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鰕:大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鰕:《唐韻》胡加切《集韻》《韻會》何加切,𠀤音遐。《說文》魵也。《爾雅·釋魚》魵,鰕。《註》出穢邪國。《疏》魵魚,一名鰕。又《爾雅·釋魚》鯢大者謂之鰕。《疏》鯢,雌鯨也。大者長八九尺。別名鰕。互詳鯢字註。又《爾雅·釋魚》鰝大鰕。《註》鰕大者出海中,長二三丈,鬚長數尺,今靑州呼鰕魚爲鰝魚也。《虞荔鼎錄》宋文帝得鰕魚,遂爲鼎。又《山海經》龍魚陵居,狀如狸,一曰鰕,卽有神聖,乗之以行九野。又《說文長箋》同蝦。《急就篇註》鰕,今之海鰕,堪爲酢酺,及所呼鰕米者,又所在水中小鰕,可生㗖若煼而食之,皆是也。《正字通》水蟲,可食,溪澤江海皆有之,磔須鉞鼻,背有斷節,尾有硬鱗,多足好躍,腸屬腦,子在腹外。又《南海雜誌》商舶見波中雙檣遙漾,高可十餘文,意其爲舟。老長年曰:此海鰕,乗霽曝雙鬚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加切,音岈。又《集韻》舉下切,音斝。義𠀤同。
反切:胡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hrimp, prawn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一宇》:能運小、小魚,能運大鯤、大鯨。
山海經·海外西經》:一曰
焦氏易林·謙之》:明夷:鰌去海,藏於枯里。
說文解字·馬部》:謂色似魚也。
急就篇》:鯉鮒蟹鱓鮐鮑
金匱要略》:無鬚及腹下通黑,煮之反白者,不可食之。
抱朴子·明本》:侶鮋於跡水之中者,不識四海之浩汗。
水經注·泿水》:《廣州記》稱吳平,晉滕脩為刺史,脩鄉人語脩,鬚長一赤。
藝文類聚·樂府》:又《䱉篇》曰:䱉遊潢潦,不知江海流,鷰雀戲蕃柴,安識鴻鶴遊,世士比誠明,大德故無疇。
西遊記》:爭,蟹與蟹鬥。
廣韻·》::大鯢。
太平廣記·長沙女》:皆如魚。
郁離子·九難》:蜑艇蠻舠,出沒風濤,罔鰅鰫,曳鯉鰱,舉赤鱬,絡氐人,鉤鼊,繒鰝,止水母,鑿蠣蠔,擒化鯤,縶翔鰩,罶鮪䍡鱺,牽鮦罣鱸,繫鱘引鰉,掣鱷連鮫,枕丁膠乙,兼取並積。
全唐詩》:應卷簾看皓齒,鏡中惆悵見梧桐。
康熙字典·十二》:膾鯉臇胎,炰鱉炙熊蹯。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