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C15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7第9 康熙字典: 页1475第10 辞海: 卷1页5301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04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á xiā ㄒㄧㄚˊ ㄒㄧㄚ
粤语发音:haa1
说文解字:鱼部》鰕:魵也。从鱼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鰕:大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鱼部·》鰕:《唐韵》胡加切《集韵》《韵会》何加切,𠀤音遐。《说文》魵也。《尔雅·释鱼》魵,鰕。《注》出秽邪国。《疏》魵鱼,一名鰕。又《尔雅·释鱼》鲵大者谓之鰕。《疏》鲵,雌鲸也。大者长八九尺。别名鰕。互详鲵字注。又《尔雅·释鱼》鰝大鰕。《注》鰕大者出海中,长二三丈,须长数尺,今靑州呼鰕鱼爲鰝鱼也。《虞荔鼎录》宋文帝得鰕鱼,遂爲鼎。又《山海经》龙鱼陵居,状如狸,一曰鰕,卽有神圣,乗之以行九野。又《说文长笺》同虾。《急就篇注》鰕,今之海鰕,堪爲酢酺,及所呼鰕米者,又所在水中小鰕,可生㗖若煼而食之,皆是也。《正字通》水虫,可食,溪泽江海皆有之,磔须钺鼻,背有断节,尾有硬鳞,多足好跃,肠属脑,子在腹外。又《南海杂志》商舶见波中双樯遥漾,高可十馀文,意其爲舟。老长年曰:此海鰕,乗霁曝双须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加切,音岈。又《集韵》举下切,音斝。义𠀤同。
反切:胡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hrimp, prawn

原典出处

文始真经·一宇》:能运小、小鱼,能运大鲲、大鲸。
山海经·海外西经》:一曰
焦氏易林·谦之》:明夷:鰌去海,藏于枯里。
说文解字·马部》:谓色似鱼也。
急就篇》:鲤鲋蟹鱓鲐鲍
金匮要略》:无须及腹下通黑,煮之反白者,不可食之。
抱朴子·明本》:侣鮋于迹水之中者,不识四海之浩汗。
水经注·泿水》:《广州记》称吴平,晋滕修为刺史,修乡人语修,须长一赤。
艺文类聚·乐府》:又《䱉篇》曰:䱉游潢潦,不知江海流,燕雀戏蕃柴,安识鸿鹤游,世士比诚明,大德故无畴。
西游记》:争,蟹与蟹斗。
广韵·》::大鲵。
太平广记·长沙女》:皆如鱼。
郁离子·九难》:蛋艇蛮舠,出没风涛,罔鰅鰫,曳鲤鲢,举赤鱬,络氐人,钩鼊,缯鰝,止水母,凿蛎蚝,擒化鲲,絷翔鳐,罶鲔䍡鲡,牵鮦罣鲈,系鲟引鳇,掣鳄连鲛,枕丁胶乙,兼取并积。
全唐诗》:应卷帘看皓齿,镜中惆怅见梧桐。
康熙字典·十二》:脍鲤臇胎,炰鳖炙熊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