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32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8第26 康熙字典: 頁1476第27 辭海: 卷1頁5306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04第16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áo ㄠˊ
粵語發音:ngo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鰲:魚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十一》鰲:《廣韻》五勞切《集韻》《韻會》牛刀切,𠀤音敖。《玉篇》魚名。《正字通》俗鼇字。詳黽部鼇字註。
反切:五勞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uge sea turtle

原典出處

楚辭·天問》:戴山抃何以安之
抱朴子·喻蔽》:首冠瀛洲,飛波凌乎方丈。
西遊記》:諕得老龍王膽戰心驚,小龍子魂飛魄散,龜鱉黿鼉皆縮頸,魚蝦蟹盡藏頭。
三國演義》:卻說前將軍鄉侯西涼刺史董卓,先為破黃巾無功,朝廷將治其罪,因賄賂十常侍幸免。
金瓶梅》:雖然覽不盡山景,也應豐登快活年。
封神演義》:東南兩處已反四百諸侯,以賢王之德,倘有羑里困苦之羈,今已特赦,是龍歸大海,虎入深山,金脫釣,如何尚不省悟!
廣韻·》::魚名。
太平御覽·天部下》:天地亦物,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媧氏選五色之石以補闕,斷之足,巨龜也。
太平廣記·郭文》:帝高其言,拜官不就,歸隱亭山,得道而去。
紅樓夢》:主人指示風雲動,背三山獨立名。
康熙字典·》:〔《木華·海賦》崇島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