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C52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2第49 页399第34 康熙字典: 页1478第12 辞海: 卷1页5322第02 GSR: 第430.p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1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ùn zūn ㄗㄨㄣˋ ㄗㄨㄣ
粤语发音:cyun5 zyun1
说文解字:鱼部》鳟:赤目鱼。从鱼尊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鳟:《说文》曰:赤目鱼也。才本切,一。
广韵·去声··》鳟:鱼名又鱼入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鱼部·十二》鳟:《广韵》才本切《集韵》《韵会》粗本切,𠀤蹲上声。《说文》赤目鱼也。《尔雅·释鱼》鮅鳟。《注》似鯶子赤眼。《疏》鮅,一名鳟。《陆玑·草木虫鱼疏》鳟似鯶鱼,而鳞细于鯶,赤眼。《·豳风》九罭之鱼,鳟鲂。《传》大鱼也。又《五音集韵》士晚切,音撰。又柱兖切,音篆。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徂闷切,音鐏。鱼名。又鱼入泥。又《五音集韵》士恋切,音馔。义同。
反切:才本 (《广韵·上声··》) 徂闷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arbel

原典出处

诗经·九罭》:九罭之鱼、鲂。
In the net with its nine bags, Are rud and bream.
说文解字·鱼部》::赤目鱼。
尔雅·释鱼》:鮅,
广韵·》::《说文》曰:赤目鱼也。
太平御览·衮衣》:《诗》曰:九罭之鱼,鲂。
全唐诗·观放鱼歌》:鲂见豳风,
康熙字典·十二》:鐏:《唐韵》徂寸切《集韵》《韵会》徂闷切,𠀤去声。
钦定盛京通志》:而大,身圆肉厚,有青白二色,俗呼草啃鱼圆厚而长口,在领下腹,黒背微黄,大者或至数十筋,鮠无鳞似鰋而大,俗呼槐子,鱼出黒龙,混同江中,其皮可衣鮎。
宋书》:鱼则鱿鳢鲋鱮,鲩鲢扁,鲂鲔魦鳜,鱨鲤鲻鳝。
诗经集传》:伐柯二章章四句九罭【音域】之鱼,【音樽】鲂。
全唐文·卷八百二》:时方旱,稼穑如燔。
御定骈字类编》:二丙益部方物畧记》:丨丨之穴,厥産嘉鱼,鲤质鳞,为味珍腴二洞,云笈七籖》,《老君道徳经》,乃是大乗部摄,正当三辅之径,未入丨丨之教。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可供蚕织陆珍既牣海错亦繁,鲤鲂鳜鯼鲫鱅鲢鲦鯝鳢鱤,鮠鰌鮎鱓,...
尔雅注疏·卷九》:今鱼,似而大。
蕉轩续录·卷一》:「南有嘉鱼」,朱子集传注:「鲤质,鲫肌,出于沔南之丙穴。」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 《九罭之鱼鳟鲂《诗》经《豳风》,似鯶而鳞,细于鯶赤眼陆《疏》,今俗人谓之赤眼《尔雅》
审定风雅遗音·卷上》:《九罭》篇:「九罭之鱼音『尊』鲂。」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