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5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36 康熙字典: 頁1478第22 辭海: 卷1頁5315第06 GSR: 第387.k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1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𡿠
國語發音:lín ㄌㄧㄣˊ
粵語發音:leon4
唐代發音:*lin
說文解字:魚部》鱗:魚甲也。从魚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鱗:魚甲又姓左傳宋大夫鱗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十二》鱗:《廣韻》力珍切《集韻》《韻會》《正韻》離珍切,𠀤音鄰。《說文》魚甲也。《玉篇》魚龍之鱗也。《周禮·地官·大司徒》其動物宜鱗物。《註》鱗,龍之屬。《禮·月令》其蟲(鱗。《註》)龍蛇之屬。《淮南子·地形訓》凡鱗者,生於庶魚。又《正字通》雙鱗魚,產湖廣石門縣東陽山水中,鱗有兩重,與諸魚別,味肥(美。)又姓。《左傳·文十六年》鱗鱹爲司徒。《類篇》或作䰼。此條有四字脫落,包括一個空格。今補於()中。
反切:力珍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ish scales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其蟲
Its creatures are the scaly.
揚子法言》:曰:「攀龍,附鳳翼,巽以揚之,勃勃乎其不可及也。」
Yangzi said: It is like holding on to the dragon's scales or hanging on to the wings of the phoenix. They rose on the wind, soaring to heights that cannot be reached.
春秋繁露》:恩及蟲,則魚大為,鯨不見,如人君出入不時,走狗試馬,馳騁不反宮室,好淫樂,飲酒沈湎,從恣,不顧政治,事多發役,以奪民時,作謀增稅,以奪民財,民病疥搔,溫體,足痛。
大戴禮記》:介蟲介而後生,而後生,介之蟲,陰氣之所生也。
孔子家語·執轡》:夏食而冬蟄,齕吞者八竅而獸生,齟𪚅者九竅而胎生,四足者無羽翼,戴角者無上齒,無角無前齒者膏,有角無齒者脂,晝生者類父,夜生者似母,是以至陰主牝,至陽主牡。
潛夫論·五德志》:周、召、虢、吳、隨、邠、方、卬、自、潘、養、滑、鎬、宮、密、榮、丹、郭、楊、逄、管、唐、韓、楊、觚,欒、甘、虞、王氏,皆姬姓也。
論衡·龍虛》:人為倮蟲之長,龍為蟲之長,俱為物長,謂龍升天,人復升天乎?
太玄經·》:次七,密網離于淵,不利于
風俗通義》:綴文之士,雜襲龍,訓註說難,轉相陵高,積如丘山,可謂繁富者矣。
蔡中郎集·協初賦》:其在近也,若神龍采翼將舉。
墨子·備蛾傅》:荅廣丈二尺,其長丈六尺,垂前衡四寸,兩端接尺相覆,勿令魚槮,著其後行。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汝見蛇首人身者,牛臂魚者,鬼形禽翼者,汝勿怪。」
列仙傳·馬師皇》:靈虯報德,彌銜轡。
老子河上公章句》:烹小魚不去腸、不去、不敢撓,恐其糜也。
韓非子·說難》:夫龍之為蟲也,柔可狎而騎也,然其喉下有逆徑尺,若人有嬰之者則必殺人。
管子·幼官圖》:六行時節,君服黑色,味鹹味,聽徵聲,治陰氣,用六數,飲於黑后之井,以獸之火爨,藏慈厚,行薄純,坦氣修通,凡物開靜,形生理。
淮南子·齊俗訓》:非不能竭國麋民,虛府殫財,含珠施,綸組節束,追送死也,以為窮民絕業而無益於槁骨腐肉也,故葬薶足以收斂蓋藏而已。
呂氏春秋·觀表》:地為大矣,而水泉草木毛羽裸未嘗息也。
史記》:然其喉下有逆徑尺,人有嬰之,則必殺人。
春秋左傳》:夏,四月,宋成公卒,於是公子成為右師,公孫友為左師,樂豫為司馬,矔為司徒,公子蕩為司城,華御事為司寇,昭公將去群公子,樂豫曰,不可,公族,公室之枝葉也,若去之,則本根無所庇陰矣,葛藟猶能庇其本根,故君子以為比,況國君乎,此諺所謂庇焉,而縱尋斧焉者也,必不可,君其圖之,親之以德,皆股肱也,誰敢攜貳,若之何去之,不聽,穆襄之族,率國人以攻公,殺公孫固,公孫鄭,于公宮,六卿和公室,樂豫舍司馬,以讓公子卬,昭公即位而葬,書曰,宋人殺其大夫,不稱名,眾也,且言非其罪也。
戰國策》:奈何以見陵之怨,欲排其逆哉?
漢書·敘傳上》:卒不能攄首尾,奮翼,振拔洿塗,跨騰風雲,使見之者景駭,聞之者嚮震。
前漢紀》:二方之君集仰流。
東觀漢記·莋都夷》:陽雒僧,莫稚角存。
後漢書·逸民列傳》:夫龍不隱,鳳不藏羽,網羅高縣,去將安所?
西京雜記·第一》:椽桷皆刻作龍蛇,縈繞其間,甲分明,見者莫不兢慄。
周禮·地官司徒》:二曰川澤,其動物宜物,其植物宜膏物,其民黑而津。
楚辭·河伯》:屋兮龍堂,紫貝闕兮朱宮。
山海經·北山經》:其中多鰼鰼之魚,其狀如鵲而十翼,皆在羽端,其音如鵲,可以禦火,食之不癉。
焦氏易林·困之》:晉:南有嘉魚,駕黃取
說文解字·而部》:周禮》曰:「作其之而。
黃帝內經》:尺膚麤如枯魚之者,水泆飲也。
金匱要略》:六甲日,勿食甲之物。
顏氏家訓·名實》:故聖人欲其魚鳳翼,雜沓參差,不絕於世,豈不弘哉?
文心雕龍·諸子》:逮漢成留思,子政讎校,于是《七略》芬菲,九流萃。
抱朴子·暢玄》:甲於玄淵,以違鑽灼之災。
金樓子·立言上》:珠劍之賓,肩隨次。
水經注·㶟水》:又西北入桑乾枝水,桑乾枝水又東流,長津委浪,通結兩湖,東湖西浦,淵潭相接,水至清深,晨鳧夕鴈,泛濫其上,黛甲素,潛躍其下,俯仰池潭,意深魚鳥,所寡惟良水耳。
三國志·文帝紀》:臣沐浴先王之遇,又初改政,復受重任,雖知言觸龍,阿諛近福,竊感所誦,危而不持。
高士傳·漁父》:族氏無彰,鬐自舉。
群書治要·》:夫乘權席勢之人,子弟集於朝,羽翼陰附者衆,毁譽將必用,以終乖離之咎,是以日月無光,雪霜夏隕,陵谷易處,列星失行,皆怨氣之所致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