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6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8第18 康熙字典: 頁1479第14 辭海: 卷1頁5324第04 GSR: 第597.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1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ㄧˇ
粵語發音:lai5
說文解字:魚部》鱧:鱯也。从魚豊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鱧:《說文》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十三》鱧:《唐韻》盧啓切《集韻》《韻會》里第切,𠀤音禮。《說文》鱯也。《爾雅·釋魚》鱧。《註》鮦也。《·小雅》魚麗于罶,魴鱧。《正字通》今烏魚。又與蠡同。《本草》蠡魚。一名鮦魚,生九江。《註》蠡今皆作鱧字。
反切:盧啓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nakehead

原典出處

詩經·魚麗》:魚麗于罶、魴
The fish pass into the basket, Bream and tench.
鹽鐵論·散不足》:今民間酒食,殽旅重疊,燔炙滿案,臑鱉膾鯉,麑卵鶉鷃橙枸,鮐醢醯,眾物雜味。
說文解字·魚部》::鱯也。
爾雅·釋魚》:
水經注·伊水》:《廣志》曰:鯢魚聲如小兒嗁,有四足,形如鯪,可以治牛,出伊水也。
藝文類聚·贈答》:《梁簡文帝贈張纘詩》曰:儀表咸推挹,牆仞難窺踐,既富垂帷學,復折波濤辯,綺思曖霞飛,清文煥飆轉,宋旗赫容與,彫棨紛曜煜,波搖白舟,風動蒼鷹舳,九嶷勢參差,江天相蔽虧,三春澧浦葉,九月洞庭枝,洞庭枝褭娜,澧浦葉參差,芬芳與搖落,俱應傷別離。
廣韻·》:鮷:大
太平御覽·》:文日南西卷縣夷帥范雅奴也,嘗牧牛澗中,獲二魚,化成鐵,用以為刀。
太平廣記·子韋》:《拾遺記》三醴作,脯以青茄。
全唐詩·觀放魚歌》:鰻鱣鯰鰍,涎惡最頑愚。
康熙字典·》:《埤雅》伭鱗細有花文,一名文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