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鳲鳩
shī jiū ㄐㄧㄡ : 鳥鳴,即布穀鳥。 Cuckoo.

詩經·鳲鳩》:鳲鳩在桑、其子七兮。
The turtle dove is in the mulberry tree, And her young ones are seven.
春秋左傳》:秋,郯子來朝,公與之宴,昭子問焉,曰,少皞氏鳥名官,何故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者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炎帝氏以火紀,故為火師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名,大皞氏以龍紀,故為龍師而龍名,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鳳鳥氏歷正也,玄鳥氏司分者也,伯趙氏司至者也,青鳥氏司啟者也,丹鳥氏司閉者也,祝鳩氏司徒也,鴡鳩氏司馬也,鳲鳩氏司空也,爽鳩氏司寇也,鶻鳩氏司事也,五鳩,鳩民者也,五雉為五工正,利器用,正度量,夷民者也,九扈為九農正,扈民無淫者也,自顓頊以來,不能紀遠,乃紀於近,為民師而命以民事,則不能故也,仲尼聞之,見於郯子而學之,既而告人曰,吾聞之,天子失官,學在四夷,猶信。
爾雅·釋鳥》:鳲鳩,鴶鵴。
大戴禮記·勸學》:》云:「鳲鳩在桑,其子七兮。」
山海經·北山經》:其中多赤鮭,其獸多兕、旄牛,其鳥多鳲鳩
焦氏易林·乾之》:蒙:鴶鵴鳲鳩,專一無尤。
全唐詩·感古四首》:毀坼維鵲巢,不行鳲鳩仁。
廣韻·》:鳲:鳲鳩鴶鵴今布穀也,詩䟽云鳩之養其子朝從上下暮從下上食之平均如一也。
康熙字典·》:鳲鳩氏,司空也。
孝經注疏·聖治章》:○正義曰:夫子述君子之德既畢,乃引《曹風·鳲鳩》之詩以賛美之,言善人君子威儀不差失也。

又見:尸鳩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