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CF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简体字

异体字

同义字
𠤈
同义字
𧱶
同义字
𪆍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2第4 康熙字典: 页1482第13 辞海: 卷1页5342第01 GSR: 第625.j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16第05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𩾏。 Component of: 𠏵 𫲉 𣝲 𤪧 𫄍 𬐑 𫘙 𪋴 𪈽
国语发音:fèng ㄈㄥˋ
粤语发音:fung6
唐代发音:*bhiùng
说文解字:鸟部》凤:神鸟也。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鹳颡鸳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翺翔四海之外,过崐崘,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寕。”从鸟凡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凤:《尔雅》云:鶠凤其雌皇郭璞云瑞应鸟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髙六尺许孔演图曰凤爲火精。《说文》曰:神鸟也,亦州在秦陇西郡地汉改雍州爲凉州魏其地没蜀蜀平属雍州本自白马𤣥羌所居晋爲仇池国后魏置固道郡又爲南岐州又改爲凤州。冯贡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凤:〔古文〕𠤈𧱶𪆍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冯贡切,音奉。《说文》神鸟也。《尔雅·释鸟》鶠凤,其雌凰。《郭注》瑞应鸟,高六尺许。《山海经》丹穴山,鸟状如鹤,五采而文,名曰凤。《孔演图》凤爲火精,生丹穴,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飮,身备五色,鸣中五音,有道则见,飞则羣鸟从之。《广雅》凤凰,鸡头燕颔,蛇颈鸿身,鱼尾骿翼。五色: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义,腹文信,膺文仁。雄鸣曰卽卽,雌鸣曰足足,昬鸣曰固常,晨鸣曰发明,昼鸣曰保长,举鸣曰上翔,集鸣曰归昌。《·益稷》凤凰来仪。《礼·礼运》凤以爲畜,故鸟不獝。《大戴礼》羽虫三百六十,凤凰爲之长。又幺凤,小鸟名。出蜀中。《苏轼·梅花词》倒挂绿毛幺凤。又鸟凤。《范成大·虞衡志》鸟凤出桂海,其形略似凤,音声淸越如笙萧,能度小曲合宫商,又能爲百鸟音。又郡名。《唐书·地理志》扶风郡至德年更曰凤翔。又神名。《山海经》北极天樻有神,名曰九凤。又官名。《左传·昭十七年》凤鸟氏,历正也。又姓。《神仙传》凤纲。
反切:冯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ale phoenix; symbol of joy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子曰:“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
The Master said, "The Feng bird does not come; the river sends forth no map - it is all over with me!"
孟子·公孙丑上》:麒麟之于走兽,凰之于飞鸟,太山之于丘垤,河海之于行潦,类也。
There is the Qi-lin among quadrupeds, the Feng-huang among birds, the Tai mountain among mounds and ant-hills, and rivers and seas among rain-pools. Though different in degree, they are the same in kind.
礼记·礼运》:龟龙,谓之四灵。
They were the Qi-lin, the phoenix, the tortoise, and the dragon.
扬子法言》:或问:“鸟有,兽有麟,鸟、兽皆可、麟乎?”
Someone asked: Among birds there is the phoenix, among beasts there is the unicorn. Can all birds and beasts really become a phoenix or unicorn?
庄子·人间世》:孔子适楚,楚狂接舆游其门曰:“兮,何如德之衰也!”
When Confucius went to Chu, Jie-yu, the madman of Chu, as he was wandering about, passed by his door, and said, '0 Phoenix, 0 Phoenix, how is your virtue degenerated!
史记·五帝本纪》:于是禹乃兴九招之乐,致异物,皇来翔。
And Yu then performed the nine tunes, and the result was that strange creatures and phœnixes flew to and fro.
诗经·卷阿》:凰于飞、翽翽其羽、亦集爰止。
The male and female phoenix fly about, Their wings rustling, While they settle in their proper resting place.
荀子·》:螭龙为蝘蜓,鸱枭为凰。
说苑·修文》:黄帝诏伶伦作为音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于嶰谷,以生窍厚薄均者,断两节间,其长九寸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昆仑之下,听之鸣,以别十二律,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以比黄钟之宫,适合黄钟之宫,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王道》:故天为之下甘露,朱草生,醴泉出,风寸时,嘉禾兴,凰麒麟游于郊。
韩诗外传·卷五》:关雎之道也,万物之所系,群生之所悬命也,河洛出图书,麟翔乎郊,不由关雎之道,则关雎之事将奚由至矣哉!
大戴礼记·保傅》:素诚繁成,谨为子孙,娶妻嫁女,必择孝悌世世有行义者,如是,则其子孙慈孝,不敢婬暴,党无不善,三族辅之,故曰:凰生而有仁义之意,虎狼生而有贪戾之心,两者不等,名以其母,呜呼!
白虎通德论·封禅》:德至鸟兽则皇翔,鸾鸟舞,麒麟臻,白虎到,狐九尾,白雉降,白鹿见,白鸟下。
新书·胎教》:凰生而有仁义之意,虎狼生而有贪戾之心,两者不等,各以其母。
新序·杂事四》:万民必应而感移,尧舜之诚,感于万国,动于天地,故荒外从风,麟翔舞,下及微物,咸得其所。
中论·治学》:故太昊观天地而画八卦,燧人察时令而钻火,帝轩闻鸣而调律,仓颉视鸟迹而作书,斯大圣之学乎神明而发乎物类也。
孔子家语·好生》:是以四海承风,畅于异类,翔麟至,鸟兽驯德。
潜夫论·三式》:故能致治安而世升平,降皇而来麒麟,天人悦喜,符瑞并臻,功德茂盛,立为中宗。
论衡·吉验》:元帝之初,有凰下济阳宫,故今济阳宫有凰庐。
太玄经·》:次二,鸟于飞,修其羽。
风俗通义·六国》:初,懿氏卜妻之,其繇曰:“是谓‘凰于飞,和鸣锵锵。’”
孔丛子·记问》:周游天下,靡邦可依,鸟不识,珍宝枭鸱,眷然顾之,惨焉心悲。
申鉴·杂言上》:云从于龙,风从于虎,仪于韶,麟集于孔,应也。
新语·明诫》:恶行著于,而不去,周公躬行礼义,郊祀后稷,越裳奉贡重译而臻,麟草木缘化而应。
蔡中郎集·弹琴赋》:翔其颠,玄鹤巢其岐。
墨子·备城门》:禽滑厘问于子墨子曰:“由圣人之言,鸟之不出,诸侯畔殷周之国,甲兵方起于天下,大攻小,强执弱,吾欲守小国,为之柰何?”
列子·黄帝》:箫韶九成,皇来仪:此以声致禽兽者也。
鶡冠子·度万》:神备于心,道备于形,人以成则,士以为绳,列时第气,以授当名,故法错而阴阳调,凰者,鹑火之禽,阳之精也,骐麟者,元枵之兽,阴之精也,万民者,德之精也,德能致之,其精毕至。
文子·道原》:山以之高,渊以之深,兽以之走,鸟以之飞,麟以之游,以之翔,星历以之行。
文始真经·七釜》:可以骑鹤。
列仙传·偓佺》:足蹑鸾,走超腾骧。
韩非子·十过》: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毕方并辖,蚩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后,腾蛇伏地,皇覆上,大合鬼神,作为清角。
谏逐客书》: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乘纤离之马,建翠之旗,树灵鼍之鼓。
管子·封禅》:凰麒麟不来,嘉谷不生,而蓬蒿藜莠茂,鸱枭数至,而欲封禅,毋乃不可乎,于是桓公乃止。
淮南子·缪称训》:昔二皇皇至于庭,三代至乎门,周室至乎泽。
吕氏春秋·开春》:王者厚其德,积众善,而皇圣人皆来至矣。
尹文子·大道上》:担雉者欺之曰:“凰也。”
春秋左传》:及于宽政,赦其不闲于教训,而免于罪戾,弛于负担,君之惠也,所获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谤,请以死告,诗云,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岂不欲往,畏我友朋,使为工正,饮桓公酒,乐,公曰,以火继之,辞曰,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礼,不继以淫,义也,以君成礼,弗纳于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谓皇于飞,和鸣锵锵,有妫之后,将育于姜,五世其昌,并于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陈厉公,蔡出也,故蔡人杀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见陈侯者,陈侯使筮之,遇观之否,曰,是谓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此其代陈有国乎,不在此,其在异国,非此其身,在其子孙,光远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风也,乾,天也,风为天于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于是乎居土上,故曰,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庭实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宾于王,犹有观焉,故曰,其在后乎,风行而著于土,故曰其在异国乎,若在异国,必姜姓也,姜,大岳之后也,山岳则配天,物莫能两大,陈衰,此其昌乎,及陈之初亡也,陈桓子始大于齐,其后亡也,成子得政。
逸周书·王会解》:西申以鸟,鸟者,戴仁抱义掖信。
吴越春秋》:凰栖于树,鸾鸟巢于侧,麒麟步于庭,百鸟佃于泽。
战国策》:臣闻之:“有覆巢毁卵,而皇不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