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F7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第6 康熙字典: 頁1483第06 辭海: 卷1頁536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17第2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ī
粵語發音:z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鳷:鳥名漢武帝造鳷鵲觀在雲陽甘泉宫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鳷:《廣韻》《集韻》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玉篇》鳥名。漢武帝造鳷鵲觀,在雲陽甘泉外。
反切:章移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jay (Garrulus lidthi)

原典出處

史記》:蹶(闕)[關],歷封巒,過鵲,望露寒,下棠梨,息宜春,西馳宣曲,濯鹢牛首,登龍臺,掩細柳,觀士大夫之勤略,鈞獠者之所得獲。
藝文類聚·贈答》:《齊謝朓夜發新林至京邑詩》:贈西府同僚,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徒望關山近,終知返路長,秋河曙耿耿,寒渚夜蒼蒼,引領望京邑,宮雉正相望,金波麗鵲,玉繩低建章,驅車鼎門外,思見昭丘陽,池暉不可接,何況隔兩鄉,風煙有鳥路,江漢限無梁,常恐鷹隼擊,時菊委嚴霜,寄言罻羅者,寥廓已高翔。
西遊記》:不一時,宮官來請道:「萬歲,合巹嘉筵已排設在鵲宮中,娘娘與公主俱在宮伺候,專請萬歲同貴人會親也。」
廣韻·》::鳥名漢武帝造鵲觀在雲陽甘泉宫外。
太平御覽·》:《三輔黃圖》云:漢武帝起鵲觀。
太平廣記》:鵲。
紅樓夢》:樓空鵲,從懸七夕之針。
全唐詩》:蟬蹤近鵲,鳥道接相風。
康熙字典·》:又《集韻》或作
林蘭香》:耿憬生四子:耿月兄、耿服、耿、耿月兆。
梁書》:水陸盤據,規援夏首,桴一臨,應時褫潰。
林蘭香》:耿憬生四子:耿月兄、耿服、耿、耿月兆。
惜抱軒文集》:先贈大夫三子:長鼐,次,次鼎。
武林舊事·卷七》:何人為把,銀河水翦,甲兵都洗,玉樣乾坤,八荒同色,了無塵翳,喜冰消太液,暖融鵲,端門曉,班初退。
山靜居畫論》:元章印,首董思白行書「雲起樓圖」。
玉臺新詠·卷九》:氛氳鵲右,照曜望仙東。
秋澗集·卷十》:...陂,但覺霜露非尋常,玉繩滅沒澹鵲,衆宿何有争光芒,烟霄幸附應...
皇明詩選》:觀危鵲度。
樂府詩集·卷一十六》:風烏繞鵲,彩鷁照昆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