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F8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83第09 辭海: 卷1頁5366第07 GSR: 第53.e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1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𢸐
國語發音: ㄏㄨ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鳸:《廣韻》《正韻》侯古切《集韻》後五切,𠀤音戸。《玉篇》北鳸,鳥名。《爾雅·釋鳥》鳸,鴳。《註》鴳雀。《又》春鳸鳻鶞,夏鳸竊𤣥,秋鳸竊藍,冬鳸竊黃,桑鳸竊脂,棘鳸竊丹,行鳸唶唶,宵鳸嘖嘖。《註》諸鳸皆因其毛色音聲以爲名。《疏》竊卽古淺字。○按《左傳·昭十七年》九鳸爲九農正。以此八鳸,幷上鳸鴳爲九。賈逵云:春鳸鳻鶞,相五土之宜,趣民耕種者也。夏鳸竊𤣥,趣民耘苗者也。秋鳸竊藍,趣民收斂者也。冬鳸竊黃,趣民蓋藏者也。棘鳸竊丹,爲果驅鳥者也。行鳸唶唶,晝爲民驅鳥者也。宵鳸嘖嘖,夜爲農驅獸者也。桑鳸竊脂,爲蠶驅雀者也。老鳸鷃鷃,趣民收麥,令不得晏起者也。《說文》作雇。从佳戸聲。《廣韻》作𩿇。《左傳》作扈。

原典出處

詩說·小雅》:《桑》:天子燕方伯之詩,前二章皆興也,二章皆賦也。
爾雅·釋鳥》:,鴳。
抱朴子·對俗》:故太昊師蜘蛛而結網,金天據九以正時,帝軒俟鳳鳴以調律,唐堯觀蓂莢以知月,歸終知往,乾鵲知來,魚伯識水旱之氣,蜉蝣曉潛泉之地,白狼知殷家之興,鸑鷟見周家之盛,龜鶴偏解導養,不足怪也。
廣韻·椿》:鶞:《爾雅》云:春鳻鶞鳻音汾。
太平御覽·》:《爾雅》曰:,鷃也。
全唐詩·村夜二篇》:種以春初,獲從秋隼下。
康熙字典·》:爾雅·釋鳥》作
御定駢字類編》:《左傳》:九鳸為九農,正註有九種也。
天中記·卷五十九》:...州刺史倪若水上疏諫曰:「方今九時忙,三農作苦,田夫擁菜,蠶婦...
飲食須知·卷七》:肉 味甘性溫,即蠟嘴。
禽經》:司夜,行主晝。
欽定盛京通志》:儆顧碞於紀,績嫓朱宣,均挟纊於雁臣,歡騰凊籞。
山堂肆考》:又《爾雅》「春鳻鶞,夏鳸竊●,秋鳸竊藍,冬鳸竊黄,桑鳸竊脂,棘鳸竊丹,晝鳸唶唶,宵嘖嘖。
通志·卷三十五》:後人不知雅夲為鴉,雇夲九之鳸,借為雇賃之雇,復有矣,故雇遂為雇賃之雇。
古經解鉤沉·卷三十》:鵜一名洿澤舍人注詩疏七之三鶨䳢老
禽經》:司夜,行主晝。
畿輔通志·卷五十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