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0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3第22 康熙字典: 頁1484第05 辭海: 卷1頁5364第01 GSR: 第1060.b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0第08
表面結構:左:𠤏,右:
國語發音:bǎo ㄅㄠˇ
粵語發音:bou2
說文解字:鳥部》鴇:鳥也。肉出尺𦛹。从鳥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鴇:鳥名亦作䳈𪁣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鴇:《廣韻》博抱切《集韻》補抱切《正韻》博皓切,𠀤音寶。《說文》鳥也。《郭璞曰》鴇,似鴈無後趾,毛有豹文。一名獨豹。《·唐風》肅肅鴇羽。《毛傳》鴇性不樹止。正義曰:鴇鳥連蹄,樹止則爲苦,故以喩君子從征役爲危苦也。《埤雅》鴇性羣居如鴈,自然有行列,故从𠤏。𠤏相次也。《正字通》陸佃曰:亦名鴻豹。易林曰:文山鴻豹。又段成式曰:鴇遇鷙鳥,能激糞射之,糞著毛悉脫。《廣韻》亦作䳈𪁣䳰。又馬名。與駂同。烏驄也。《·鄭風》叔于田,乗乗鴇。《傳》驪馬雜毛曰鴇。古字通用。
反切:博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ustard; procuress; Otis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詩經·大叔于田》:叔于田、乘乘、兩服齊首、兩驂如手。
Shu has gone hunting, Mounted in his chariot with four grey horses. His two insides have their heads in a line, And the two outsides come after like arms.
禮記·內則》:牛夜鳴則庮,羊泠毛而毳、膻,狗赤股而躁、臊,鳥麃色而沙鳴、郁,豕望視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漏,雛尾不盈握弗食,舒雁翠,鵠鴞胖,舒鳧翠,雞肝,雁腎,奧,鹿胃。
韓詩外傳·卷二》:孔子援琴而彈:「《》曰:『肅肅羽,集于苞栩。』」
史記》:鴻鵠鷫,鴐鵝鸀玉,鵁鶄鹮目,煩鶩鷛鸜,鷻鴜鵁鸕,群浮乎其上。
漢書》:骚鷫鵠,鴐鵝屬玉,交精旋目,煩鶩庸渠,箴疵鵁盧,群浮乎其上。
後漢書》:玄鶴白鷺,黃鵠鵁鸛,鶬鴰鶂,鳧鷖鴻鴈,朝發河海,夕宿江漢,沈浮往來,雲集霧散。
詩說·》:羽》:民從征役而不得飬其父母,故作此詩,興也。
說文解字·鳥部》::鳥也。
急就篇》:鷹鷂鴰翳雕尾。
藝文類聚·遊覽》:又《至牛渚憶魏少英詩》曰:楓林曖似畫,沙岸靜如掃,空籠望玄石,迴斜見危島,綠草閒遊蜂,青葭集輕,徘徊洞初月,侵淫潰春澇,非願歲物華,徒用風光好。
西遊記》:水蛇跳一跳,又變做一隻花,木木樗樗的,立在蓼汀之上。
金瓶梅》:玳安悉把在常家會茶散的早,邀應二爹和謝爹同到李家,他子回說不在家,往五姨媽家做生日去了
廣韻·》::鳥名亦作䳈𪁣䳰。
太平御覽·從軍》:又曰:羽,刺君子下從征役,不得養父母也。
全唐詩·阿鴇湯》:金輿未到長生殿,妃子偷尋阿湯。
康熙字典·》:《正字通》按詩鄭風,叔于田,乗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