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18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3第21 頁295第15 康熙字典: 頁1485第19 辭海: 卷1頁5381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àn ㄅㄧㄢˋ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鴘:埤蒼云鷹鷂二年色又云人姓。
廣韻·上聲··》鴘:埤蒼云鷹鷂二年色。被免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鴘:《廣韻》被免切《集韻》《韻會》披免切,𠀤篇上聲。《集韻》鷹隼二歲,色赤。《正字通》鴘,鸄鳥屬。《酉陽雜俎》鸄色黃,一變爲靑鴘,又一變爲白鴘。詳鸄字註。又《廣韻》方免切《集韻》邦免切,𠀤音辯。又《集韻》《類篇》𠀤翻阮切,音䫶。又《集韻》父遠切,音㨧。義𠀤同。
反切:方免 (《廣韻·上聲··》) 被免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廣韻·》::埤蒼云鷹鷂二年色又云人姓。
康熙字典·十二》:又《廣韻》方免切《集韻》邦免切,𠀤音
資治通鑑》:...記五萬,諸大都督府司錄參軍事、赤縣令四萬五千,節度推官、支使...
酉陽雜俎》:凡鷙擊等,一變為鴿,二變為,轉,三變為正。
禽經》:鷹色蒼黃,謂之
禽經》:鷹色蒼黃,謂之
夢溪筆談》:以色名而從鳥,以鳥色喻之也。
御定駢字類編》:鷃爛,《酉陽雜俎》:丨丨堆黄一變之,色如鶖氅,轉之後乃至累變横理,轉細臆前,漸漸微白黄色,一變之後,乃至累變,其色似於鶖氅而色微深大,况丨丨雄黄變色同也。
唐文續拾·卷二》:糸麗笄獨簟,情□嬪□□□忌憚每嗤險謁,追仰螽斯之德,遂奉關雎之化。
御定淵鑑類函》:越於前,鷹土黃,或大,或小,黒皂鸝,多死時有快者,白皂鸝,便鳥青斑,細斑者快,鷹荏子,青黑者快蛻淨眼明,是未嘗養雛尤快,若目多眵蜕不淨者,已養雛矣,不任用,多死。
酉陽雜俎》:凡鷙擊等,一變為鴿,二變為,轉,三變為正。
名疑·卷三》:音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