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1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5第13 頁117第13 康熙字典: 頁1485第28 辭海: 卷1頁5381第07 GSR: 第260.e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5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𪀈
國語發音:yuān ㄩㄢ
粵語發音:jin1 jyun1
唐代發音:*qiuæn
說文解字:鳥部》鴛:鴛鴦也。从鳥夗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鴛:鴛鴦匹鳥。於𡊮切,十八。
廣韻·上平聲··𥁕》鴛:鴛鴦匹鳥。又音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鴛:《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袁切,音眢。《說文》鴛鴦也。《玉篇》匹鳥。雄曰鴛,雌曰鴦。《崔豹·古今註》鳧類,雌雄未嘗相離,人得其一,則一必思而死,故謂匹鳥。《埤雅》鵲好外反,鴛好內思。《·小雅》鴛鴦在梁,戢其左翼。《正字通》鴛鴦紅頭,翅尾黑,頭有白長毛,質杏黃色具文采。又《廣韻》烏渾切《集韻》烏昆切,𠀤音溫。義同。
反切:於𡊮 (《廣韻·上平聲··》) 烏渾 (《廣韻·上平聲··𥁕》)
英文翻譯:male mandarin duck (Aix galericulata)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詩經·鴛鴦》:鴦于飛、畢之羅之。
The Yellow ducks fly about, And are taken with hand-nets and spread-nets.
說苑·辨物》:天老曰:「夫鳳,鴻前麟後,蛇頸魚尾,鶴植鴦,思麗化枯折所志,龍文龜身,燕喙雞噣,駢翼而中注,首戴德,頂揭義,背負仁,心信志,食則有質,飲則有儀,往則有文,來則有嘉。」
史記》:遒孔鸞,促鵔鸃,拂鹥鳥,捎鳳皇,捷雛,掩焦明。
後漢書》:水禽鴻鵠,鴦、鷗、鷖,鶬鴰、鸕、鷁,鷺、鴈、鷿辍,乃安斯寢,戢翮其涯。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為皇后,其女弟在昭陽殿,遺飛鷰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踊躍之心:金華紫輪帽,金華紫羅面衣,織成上襦,織成下裳,五色文綬,鴦襦,鴦被,鴦褥,金錯繡襠,七寶綦履,五色文玉環,同心七寶釵,黃金步搖,合懽圓璫,琥珀枕,龜文枕,珊瑚玦,馬腦彄,雲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華扇,五明扇,雲母屏風,琉璃屏風,五層金博山香鑪,迴風扇,椰葉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巵,出南海,一名丹螺。
楚辭·怨上》:鴦兮噰噰,狐狸兮徾徾。
山海經·南山經》:其中多赤鱬,其狀如魚而人面,其音如鴦,食之不疥。
焦氏易林·無妄之》:千里無墻,鳳游行。
詩說·小雅》:鴦》:諸侯祝天子之詩,興也。
說文解字·鳥部》:天老曰:「鳳之象也,鴻前麐後,蛇頸魚尾,鸛顙思,龍文虎背,燕頷雞喙,五色備舉。」
急就篇》:鴦。
抱朴子·逸民》:盛務於庭粒者,安知鸞之遠指?
三國志·周宣傳》:文帝問宣曰:「吾夢殿屋兩瓦墮地,化為雙鴦,此何謂也?」
藝文類聚·閨情》:又《閨怨詩》曰:寂寂青樓大道邊,紛紛白雪綺窗前,池上鴦不獨自,帳中蘇合還空然,屏風有意障明月,鐙火無情照獨眠,遼西水凍春應少,薊北鴻來路幾千,願君關山及早度,念妾桃李片時妍。
通典》:漢皇后輅,青羽蓋,駕四馬,旆九斿。
西遊記》:耿耿簷飛怪獸頭,輝輝五疊鴦片。
三國演義》:騰教取行鷺序薄來檢看
金瓶梅》:交頸鴦戲水,並頭鸞鳳穿花。
封神演義》:可憐數載鴦夢,取次凋殘不忍看。
廣韻·》:鴦匹鳥。
太平御覽》:《水經》曰:漏水,一名澧水,一名鴦水,俗謂之百泉,源出龍岡縣東南平地,以道其源,納總眾泉合成一川故也。
太平廣記》:鴦自解分明語。
朱子語類》:所謂『鴦繡出從君看,莫把金針度與人』,他禪家自愛如此。
墨子閒詁·經說上》:·小雅·》篇「戢其左翼」,釋文引《韓詩》云「戢,捷也,捷其噣於左也」。
紅樓夢》: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鴦。
全唐詩》:鸞濟濟,鳥獸蹌蹌。
康熙字典·》:𩝜:《廣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