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D25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487第05 辞海: 卷1页5374第04 GSR: 第409.d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26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 ㄩˋ
粤语发音:wat6
说文解字:鸟部》鴥:鸇飞皃。从鸟穴声。《》曰:“鴥彼晨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鴥:《唐韵》以出切《集韵》允律切《正韵》以律切,𠀤音聿。《说文》鸇飞貌。《广韵》鸟飞快也。《广雅》鴥飞也。《·秦风》鴥彼晨风。又《小雅》鴥彼飞隼。又《集韵》于六切,音𦳩。疾飞貌。又王勿切,音曰。义同。又胡决切,音穴。鸟名。
考证:〔《广雅》矫飞也。〕谨按鴥矫二字俱训爲飞,不训鴥爲矫飞,今照原文矫改鴥。
英文翻譯:swoop

原典出处

诗经·晨风》:彼晨风、郁彼北林。
Swift flies the falcon, To the thick-wooded forest in the north.
说苑·奉使》:文侯自读晨风曰:“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韩诗外传·卷八》:对曰:“彼晨风,郁彼北林。”
吕氏春秋·贵卒》: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衣铁甲、操铁杖以战,而所击无不碎,所冲无不陷,以车投车,以人投人也,几至将所而后死。
说文解字·鸟部》::鸇飞皃。
群书治要·秦风》:彼晨风,郁彼北林,兴也。
太平御览·》:又曰:彼飞隼,其飞旆觎,亦集爰止。
康熙字典·风部》:·秦风彼晨风。
诗经集传》:【音聿】彼飞隼【息允反】,其飞戾天,亦集爰止。
诗经集传》:【音聿】彼晨风【叶孚愔反】,郁彼北林。
诗考》:小旻 谋犹回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鹰 彼飞隼《诗经小雅》
唐摭言·卷二》:郢拔笔而成曰:「有飞鸟,在河之洲。
白孔六帖·卷六》:白鸿渐《易》鸿渐于陵菁菁者峩在彼中陵深谷为《陵老子》彼飞隼集于中陵五月升淆二《传》淆有二陵焉。
诗经通论》:彼飞隼,其飞戾天,亦集爰止。
尔雅注疏·卷十》:《诗》曰:「彼晨风。」
唐摭言·卷二》:郢拔笔而成曰:「有飞鸟,在河之洲。
御定渊鉴类函》: 彼晨风,郁彼北林。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