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D2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7第27 页182第26 康熙字典: 页1487第06 辞海: 卷1页5375第01 GSR: 第718.h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23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𩿶 𬷅
国语发音:yāng ㄧㄤ
粤语发音:joeng1
唐代发音:*qiɑng
说文解字:鸟部》鸯:鸳鸯也。从鸟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鸯:鸳鸯匹鸟。又乌郎切。
广韵·下平声··》鸯:鸳鸯匹鸟。乌郎切,又一良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良切,音央。鸳鸯,匹鸟也。《荆楚记》鸯名节木鸟。又紫鸳鸯,鸂𪀦别名。又黄莺,一名黄鸯。又瓦名。《苏轼诗》瓦弄寒蟾鸯卧月。又人名。梁鸯。见《列子》。文鸯。见《晋书》。又《广韵》乌郞切《集韵》于郞切,𠀤音佒。义同。互详鸳字注。
反切:于良 (《广韵·下平声··》) 乌郎 (《广韵·下平声··》) 乌郎 (《广韵·下平声··》) 一良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emale mandarin duck (Aix galericulata)

原典出处

诗经·鸳鸯》:于飞、毕之罗之。
The Yellow ducks fly about, And are taken with hand-nets and spread-nets.
说苑·辨物》:天老曰:“夫凤,鸿前麟后,蛇颈鱼尾,鹤植鸳,思丽化枯折所志,龙文龟身,燕喙鸡噣,骈翼而中注,首戴德,顶揭义,背负仁,心信志,食则有质,饮则有仪,往则有文,来则有嘉。”
列子·黄帝》:周宣王之牧正,有役人梁者,能养野禽兽,委食于园庭之内,虽虎狼雕鹗之类,无不柔者。
后汉书》:水禽鸿鹄,鸳、鸥、鷖,鶬鸹、鸬、鷁,鹭、雁、鷿辍,乃安斯寝,戢翮其涯。
西京杂记·第六》:蠋绣锦,莲藻芰文。
楚辞·怨上》:兮噰噰,狐狸兮徾徾。
山海经·南山经》:其中多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鸳,食之不疥。
焦氏易林·颐之》:升:三鸟鸳,相随俱行。
诗说·小雅》:《鸳》:诸侯祝天子之诗,兴也。
说文解字·鸟部》:鸳:鸳也。
急就篇》:翠鸳
三国志·毌丘俭》:魏氏春秋曰:钦中子俶,小名
艺文类聚·闺情》:又《闺怨诗》曰:寂寂青楼大道边,纷纷白雪绮窗前,池上鸳不独自,帐中苏合还空然,屏风有意障明月,镫火无情照独眠,辽西水冻春应少,蓟北鸿来路几千,愿君关山及早度,念妾桃李片时妍。
通典》:礼物按以玄纁、羊、雁、清酒、白酒、粳米、稷米、蒲、苇、卷柏、嘉禾、长命缕、胶、漆、五色丝、合欢铃、九子墨、金钱、禄得香草、凤皇、舍利兽、鸳、受福兽、鱼、鹿、乌、九子妇、阳燧,总言物之所众者。
西游记》:耿耿檐飞怪兽头,辉辉五叠鸳片。
三国演义》:钦中子文淑,小字阿,有万夫不当之勇,常欲杀司马师兄弟,与曹爽报雠:今可令为先锋。
金瓶梅》:交颈鸳戏水,并头鸾凤穿花。
封神演义》:可怜数载鸳梦,取次凋残不忍看。
广韵·》:鸳:鸳匹鸟。
太平广记》:自解分明语。
朱子语类》:所谓‘鸳绣出从君看,莫把金针度与人’,他禅家自爱如此。
墨子闲诂·经说上》:·小雅·》篇“戢其左翼”,释文引《韩诗》云“戢,捷也,捷其噣于左也”。
红楼梦》: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
全唐诗》:池上两两飞,凤凰楼下双双度。
康熙字典·》:又于郞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