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2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𪁨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4第37 康熙字典: 頁1487第08 辭海: 卷1頁537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𩿼 𪀌 。 Component of: 𡒮 𭳠
國語發音: ㄧㄚ
粵語發音:aap3 ngaap3
唐代發音:qap
說文解字:鳥部》鴨:鶩也。俗謂之鴨。从鳥甲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鴨:水鳥或作𪀌𩿼𪁗。烏甲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鴨:〔古文〕鵪𪁨《唐韻》烏甲切《集韻》《韻會》乙甲切,𠀤音押。《玉篇》小鳥也。《爾雅·釋鳥》舒鳧,騖。《註》鳧也。《禽經》鴨鳴呷呷,其鳴自呼,鳧能高飛,而鴨舒緩不能飛,故曰舒鳧。《廣雅》一名𩿣匹,亦作鴄。又水名,鴨淥。《唐書·地理志》馬訾水出白山,色若鴨頭,號鴨淥水,今鴨淥江也。又叶乙頰切,音謁。《蘇軾·畫鴈詩》徐行意自得,俯仰若有節。我衰寄江湖,我伴雜鵝鴨。又叶於質切,音乙。《蘇軾·岐亭詩》知我犯寒來,呼酒意頗急。拊掌動鄰里,遶村捉鵝鴨。《說文》从鳥甲聲。《玉篇》亦作𩿼,別作𪀌。
反切:烏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uck; Anas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二》:放犬羊鷄於通塗,亦競識其家。
說文解字·鳥部》::鶩也。
金匱要略》:其肉不得合雞子食之。
抱朴子·對俗》:餘數見人以蛇銜膏連已斬之指,桑豆易雞之足,異物之益,不可誣也。
金樓子·箴戒》:昭既入,芳方食栗,優人唱曰青頭雞,青頭雞者,也。
水經注·河水》:水出河南盤崤山,西北流,水上有梁,俗謂之橋也。
三國志·齊王紀》:青頭雞者,
洞冥記·卷第一》:倒枝藻者,枝橫倒水中,長九尺餘,如結網,有野、秋鳧及鷗鷖來翔水上,入此草中,皆不得出,如繒網也。
藝文類聚·宅舍》:《梁沈約郊居賦》曰:惟至人之非己,固物我而自忘,自中智以下愚,咸得性以為場,伊吾人之褊志,無經世之大方,思依林而羽戢,願託水而鱗藏,值龍顏之鬱起,乃憑風而矯翼,指皇邑而南轅,駕脩衢以騁力,余平生而耿介,實有心於獨往,思幽人而軫念,望東皋而長想,本忘情於徇物,徒羈紲於人壤,應屬歎於牽幽,陸興言於世網,爾乃傍窮野,指荒郊,編霜菼,葺寒茅,構栖噪之所集,築町疃之所交,因犯檐而刊樹,由妨基而翦巢,織宿楚而成門,藉外靡而為戶,既取陰於庭樾,又因籬於芳杜,草則蘋萍芡芰,菁藻蒹菰,石衣海髮,黃荇綠蒲,動紅荷於輕浪,覆碧葉於澄湖,其陸卉則紫●綠葹,天菁山韭,鴈齒鹿舌,牛脣彘肩,若乃園宅殊制,田圃異區,李衡則橘林千樹,石崇則雜果萬株,並豪情之所侈,非儉志之所娛,欲令紛披蓊鬱,吐綠攢朱,開丹房以四照,舒翠葉而九衢,其林鳥則翻泊頡頏,遺音下上,楚雀多名,流鸚雜響,或班尾而綺翼,或綠衿而絳顙,好葉隱而枝藏,乍閒關而來往,其水禽則大鴻小鴈,天駒澤虞,秋鷖寒●,修鷁短鳧,翅碎流而起沫,翼鼓浪而成珠,其魚則赤鯉青魴,纖鯈巨鱯,碧鱗朱尾,脩顱偃頟,小則戲渚成文,大則噴流楊白,惟鍾巖之隱鬱,表皇都而作峻,蓋望秩之所宗,含風雲而起潤,孤隥橫插,洞穴斜經,千丈萬仞,三襲九成,亙繞州邑,款跨郊坰,素煙晚帶,白霧晨縈,近循則一巖異色,遠望則百嶺俱青,時言歸於陋宇,聊暇日以翱翔,獸依庭而莫駭,魚何沼而不綱,晚樹開花,初英落橤,異林而分丹素,因風而雜紅紫,紫蓮夜發,紅荷曉舒,輕風微動,芬芳襲余,冰懸埳而帶坻,雪縈松而被野,屯飛而不散,鴈高翔而欲下,傷余情之頹暮,憂與愁其相溢,悲異軫而同歸,歡殊方而並失,時復託情魚鳥,歸閑蓬蓽,旁闕吳娃,前無趙瑟,唯以天地之恩不報,書事之官不述,徒重於高門之地,不載於良史之筆,長太息以何言,羞愧心之非一。
通典》:又有麟鳳龜龍璽,駝馬頭雜印。
四書章句集注》:匹,字本作鴄,也,從省作匹。
西遊記》:烹蝦煮蟹朝朝樂,炒爊雞日日豐。
三國演義》:孔明曰:「吾放夏侯楙,如放一耳。」
金瓶梅》:到了次日初二日,西門慶稱出四兩銀子,叫家人來興兒買了一口豬、一口羊、五六壇金華酒和香燭紙札、雞案酒之物,又封了五錢銀子,旋叫了大家人來保和玳安兒、來興三個:「送到玉皇廟去,對你吳師父說:『俺爹明日結拜兄弟,要勞師父做紙疏辭,晚夕就在師父這裡散福。』」
封神演義》:遍地草澆頂綠,滿山石洗佛頭青。
廣韻·》:𪅟:𪅟𪆫鳥名似雞足也。
太平御覽·符生》:或生剝牛羊驢馬,爓雞,三五十為群,放之殿中。
太平廣記·漢武帝》:須臾,以玉盤盛仙桃七顆,大如卵,形圓青色,以呈王母。
朱子語類·夷狄》:春則往綠江獵。
郁離子·規姬獻》:今子之庭,無雨、暘、寒、暑皆如市,鵝、羊、、雞之聲啞嚄嘈囋,不得聞人語,吾隱子之不能為天仙而為鬼伯也。
墨子閒詁·雜守》:王云:「畢說是也,烏非家畜,不得與牛、羊、雞、狗、鵝並言之,『烏』當為『鳧』,此鳧謂也,亦非弋鳧與鴈之鳧。」
紅樓夢》: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蛋臉兒,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全唐詩》:宜城酒熟花覆橋,沙晴綠鳴咬咬。
康熙字典·》:員頭大尾者爲猫貍,善竊雞
儒林外史》:鄒三捧出飯來,雞、魚、肉、,齊齊整整,還有幾樣蔬菜,擺在桌上,請兩位公子坐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