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2E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26 康熙字典: 頁1487第25 辭海: 卷1頁5391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8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鴮:鴮鸅鵜鶘別名俗謂之掏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鴮:《廣韻》哀都切《集韻》汪胡切,𠀤音烏。《玉篇》鴮鸅,鵜鶘別名。《爾雅·釋鳥》鵜,鴮鸅。《郭註》今之鵜鶘也。一名洿澤。俗呼之爲淘河。又《集韻》荒胡切,音謼。又《字彙》荒故切,汚去聲。義𠀤同。
反切:哀都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鳥》:鵜,鸅。
藝文類聚·鷿鵜》:《爾雅》曰:鵜鸅。
廣韻·》:鸅鵜鶘別名俗謂之掏河也。
太平御覽·鵜鶘》:《爾雅》曰:鵜鶘,鸅。
康熙字典·》:𨾺:《集韻》同
天中記·卷五十八》:刻鳯公輸之刻鳯也,冠距未成,翠羽未樹,人見其身者謂之鳩鵄,見其首者名曰鸅,皆訾其醜而笑其拙,及鳯之成,翠冠雲聳,朱距電搖,錦身霞散,綺翮炎發,翽然一翥,翻翔雲棟,三日而不集,然後讃其奇而稱其巧。
御定淵鑑類函》:原《爾雅》曰鵜鸅。
嘉泰吳興志》:鶖鵜鴣 《爾雅》鵜鸅注:今之鵜鴣也。
御定子史精華》:刻鳳,劉勰《新論》:公輸之丨丨也,冠距未成,翠羽未樹,人見其身者謂之龍鵄,見其首者名曰鸅,皆訾其醜而笑其拙。
嘉泰會稽志》:鵜釋鳥云:「鵜鸅」。
劉子·知人第十八》:公輸之刻鳳也,冠距未成,翠羽樹,人見其身者,謂之鸗鵄,見其首者,名日鸅,皆訾其醜,而笑其拙。
說文解字注》:釋鳥:鵜,鸅。
劉子新論·卷第四》:公輸之刻鳳也,冠距未成,翠羽未樹,人見其身者,謂之龍鵄;見其首者,名曰鸅,皆訾其醜而笑其拙。
通志·卷七十六》:鵜,《爾雅》曰:,音烏。
劉子新論·卷第四》:公輸之刻鳳也,冠距未成,翠羽未樹,人見其身者,謂之龍鵄;見其首者,名曰鸅,皆訾其醜而笑其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