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2F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1第20 康熙字典: 頁1487第26 辭海: 卷1頁5383第06 GSR: 第982.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8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ér ㄦˊ
粵語發音:j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鴯:莊子云鳥莫智於鷾鴯鷾鴯𤣥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鴯:《廣韻》如之切《集韻》《韻會》人之切《正韻》如支切,𠀤音而。《廣韻》鷾鴯,𤣥鳥也。《莊子·山木篇》鳥莫智於鷾鴯。又《韻會》或作怠。東海有鳥,其名曰意怠。
反切:如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wallow

原典出處

莊子·山木》:故曰:鳥莫知於鷾,目之所不宜處,不給視,雖落其實,棄之而走。
Hence it is said, "There is no bird wiser than the swallow." Where its eye lights on a place that is not suitable for it, it does not give it a second glance. Though it may drop the food from its mouth, it abandons it, and hurries off.
意林·莊子十卷》:鳥莫知於鷾,其畏人也,襲諸人間。
廣韻·》::莊子云鳥莫智於鷾𤣥鳥也。
全唐詩》:偏報曉,烏鶂慣驚晨。
康熙字典·》:𨾿:《集韻》本作
莊子集解·外篇》:故曰:鳥莫知於鷾釋文:「知音智。
冊府元龜》:莊公六十四年卒,子祿甫立。
臨川集·卷二十七》:南郭先生比鷾,年年過我未愆期。
全唐文·卷九百八十》:〈岐州參軍郭丹充計吏,在路遺棄符隆<爸鏈笳兀贈令五千文。
莊子集解·外篇》:故曰:鳥莫知於鷾釋文:「知音智。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志存柱石,徐司空、沈僕射,萆諉幔人望攸歸。
書敘指南·卷十四》:鷰曰鷾《莊七》。
記纂淵海·卷五十六》:燕子戀庭宇,倐忽來千轉。
孔子集語·卷十三》:故曰鳥莫知於鷾,目之所不宜處,不給視,雖落其實,棄之而走。
宋元詩會·卷六十三》:...,元是西風催社日,須知音巧惟鷾,忽來坐隅如告辭,我方留寓未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