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鴿
U+9D3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4第23 康熙字典: 頁1489第03 辭海: 卷1頁539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0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ㄍㄜ
粵語發音:gaap3 gap3
說文解字:鳥部》鴿:鳩屬。从鳥合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鴿:鳥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鴿:《唐韻》《正韻》古沓切《集韻》葛合切,𠀤音閤。《說文》鳩屬。《周禮·天官·庖人》掌供六禽。《註》鴈鶉鷃雉鳩鴿。陸佃曰:鴿性喜合。凡鳥雄乗雌,惟鴿雌乗雄,逐月有子。又名鵓鴿。又《韻會》唐明皇呼鴿爲飛奴。《正字通》唐鄭復禮言,波斯舶上多養鴿,鴿能飛行數千里,放一隻至家以爲平安信。又野鴿,其矢皆左盤。《本草》野鴿矢謂左盤龍。又蒲鴿,瓜名。《杜甫詩》傾筐蒲鴿靑。
反切:古沓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igeon, dove; Columba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七釜》:如雀鴿鴈鳩之化,無昔無今。
楚辭·大招》:內鶬鴿鵠,味豺羹只。
說文解字·鳥部》:鴿:鳩屬。
急就篇》:鴿鶉鴳中網死。
道德真經註》:夫燕雀有匹,鳩鴿有仇,寒鄉之民,必知旃裘,自然已足,益之則憂。
藝文類聚·》:又《謝賜錢啟》曰:殊澤隆厚,造次被蒙,重彼八銖,珍斯九法,赤仄成采,出自水衡之藏,紺文委貫,忽積銅扇之裏,謹長充放生,用濟含識,發弘誓願,等供無邊,效彼薄拘,均茲流水,方使怖鴿獲安,窮魚永樂。
西遊記》:鳥鵲怎與鳳凰爭,鵓鴿敢和鷹鷂敵。
金瓶梅》:那日不想鄭月兒送了一盒鴿子雛兒,一盒果餅頂皮酥,坐轎子來看。
廣韻·》:鴽:鴿也。
太平御覽·孝感》:崇廬於殯所,晝夜哭泣,鳩鴿群至。
太平廣記·緱仙姑》:數年後,有一青鳥,形如鳩鴿,紅頂長尾,飛來所居,自語云:「我南嶽夫人使也。」
紅樓夢》:李紈端了一碗放在賈母桌上,鳳姐偏揀了一碗鴿子蛋,放在劉姥姥桌上。
全唐詩》:古屋藏花鴿,荒園聚亂流。
康熙字典·》:䧻:《集韻》同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