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4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9第23 頁154第12 康熙字典: 頁1489第08 辭海: 卷1頁539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0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ōu zhāo ㄓㄡ ㄓㄠ
粵語發音:zau1
說文解字:鳥部》鵃:鶻鵃也。从鳥舟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鵃:鶻鵃鳥也。又竹交切。
廣韻·下平聲··》鵃:鶻鵃似山鵲而小短尾至春多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鵃:《唐韻》《集韻》𠀤張流切,音輈。《說文》鵃,鶻鵃也。似山鵲而小。一名鶌鳩。《爾雅·釋鳥》鶌鳩,鶻鵃。《本草》其鳴云:鉤輈格磔,自呼也。又《玉篇》止遙切《集韻》之遙切,𠀤音昭。又《廣韻》《集韻》𠀤陟交切,音啁。義𠀤同。又《玉篇》丁交切《集韻》丁聊切,𠀤音鵰。義同。又《集韻》丁了切,音鳥。鵃䑠,船長貌。䑠字原刻从了从鳥。
考證:〔《爾雅·釋鳥》鶌鳩,鶻鳩。〕謹照原文鶻鳩改鶻鵃。
反切:止遥 (《廣韻·下平聲··》) 竹交 (《廣韻·下平聲··》) 陟交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鳥部》:鳩:鹘也。
爾雅·釋鳥》:鶌鳩,鶻
廣韻·》:鷭:鷭鳥。
太平御覽·》:鶌鳩,鶻
康熙字典·》:《正字通》船小而長者曰䑠。
欽定盛京通志》:大如燕,色碧,嘴長尾短,...
御定駢字類編》:丨丨
資治通鑑》:...步騎萬餘人渡洲,於岸挑戰,又以䑠千艘載戰士。
爾雅注疏·卷十》:鶌鳩,鶻
御定子史精華》:方言云:鶻蜀謂之拙鳥,不善營巢,取鵲巢居之,雖丨丨丨處也。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典釋文》「鶻」之「」與「雕」字通,《類篇...
文獻通考》:僧辨至姑熟,子鑒帥步騎萬餘人度洲,于岸挑戰,又以了千艘載戰士。
說文解字注》:注解:鶻也。
圖經衍義本草》:《爾雅》云:鳲鳩似鵲、鶻似鵲,尾短多聲。
兩漢三國學案·卷七》:一名鳴鳩,自關而東謂之戴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