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53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0第38 康熙字典: 頁1490第07 辭海: 卷1頁5401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3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𡅂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u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鵓:鵓𪅄鳥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鵓:《廣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孛。鵓𪅄鳥,今之鵓鴣也。《六書故》斑鳩差小者,頸有白點斑,聲若布穀。又謂勃姑,又謂步姑。李時珍曰:鴿性易合,故名。鵓者,其聲也。
反切:蒲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pecies of pigeon

原典出處

西遊記》:鳥鵲怎與鳳凰爭,鴿敢和鷹鷂敵。
廣韻·》:𪅄鳥名。
太平御覽·》:《周禮》曰:鳥旟七斿,以象火也。
太平廣記·甯茵》:鄙諺云,鳩樹上鳴,意在麻子地。
全唐詩·宮詞》:安排竹柵與笆籬,養得新生鴿兒。
康熙字典·》:《埤雅》鳩隂則屛逐其婦,晴則呼之。
明史·列傳第六十二》:朱永至大同,復會玉軍擊敗之鴿峪。
畫禪室隨筆·卷二》:餘所藏勘書圖,學李昇,金盤鴿,學周昉,皆有奪藍之手。
廣東新語》:廣州人稱鴿皆曰白鴿,不曰鴿。
冊府元龜》:霸傺災,乃杖景四十,繇此與勉有忤。
五燈會元·卷第六》:「老僧當時若見,但以手作鳩觜,向伊道:谷呱呱。」
欽定盛京通志》:來去無定,一名鴿
清波雜志·第六卷》:南渡後,有司降樣下外郡,置御爐炭,胡桃紋、鴣色者若干斤。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鴛 鷓  鷦 鵜 鵁。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子,捧玉帛而來儀;慷慨丈夫,委干戈而伏道。
明詩綜·卷二十三》:鳩雙雙啼,屋角細雨斑斑晴,復作碧水蒼苔野外昬挑燈坐聽簷,花落輕寒側側透重扉畨把羅衣換裌衣出門可奈春泥滑,孤負西山筍蕨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