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59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90第25 辭海: 卷1頁5396第04 GSR: 第860.c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𧄞
國語發音: ㄐㄩˊ
粵語發音:gwi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鵙:《韻會》扃闃切,音郹。卽伯勞鳥。一名伯鷯,一名伯趙,一名姑惡,一名苦吻鳥。《爾雅·釋鳥》鵙,伯勞也。《郭註》似鶷鶡而大。左傳曰:伯趙氏。《禽經》伯勞似鴝鵒喙黑。《埤雅》鵙能制蛇,鵙鳴在上,蛇盤不動。又《爾雅·釋鳥》鵲鵙醜,其飛也𦑁。《·豳風》七月鳴鵙。《禮·月令》仲夏之月,鵙始鳴。《易·通卦驗》云博勞,夏至應隂而鳴,冬至而止,故帝少皡以爲司至之官。嚴粲云:五月伯勞始鳴,應一隂之氣,至七月猶鳴,則三隂之𠋫,寒將至,故七月聞闃之鳴,先時感事也。本作鶪。《曹植·惡鳥論》鵙聲嗅嗅,故以名之。感隂而動,殘害之鳥也。互詳鶪字註。《爾雅·釋鳥》鵲鵙醜,其飛也翪。
英文翻譯:shrike; Lanius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始鳴,反舌無聲。
The shrike begins to give its notes; the mocking-bird ceases to sing.
詩經·七月》:七月鳴、八月載績。
In the seventh month, the shrike is heard; In the eighth month, they begin their spinning; -
中論·覈辯》:雖美說,何異乎之好鳴、鐸之喧譁哉?
淮南子·時則訓》:小暑至,螳螂生,貝始鳴,反舌無聲。
楚辭·悼亂》:左見兮鳴,右睹兮呼梟。
說文解字·夊部》:醜,其飛也㚇。
爾雅·釋鳥》:醜,其飛也翪。
藝文類聚·》:其聲然,故俗憎之,若其為人災害,愚民之所信,通人之所略也。
四書章句集注》:鴃,亦作,古役反。
太平御覽·春中》:《臨海異物志》曰:鴂一名田鵑,春三月鳴,晝夜不止。
康熙字典·》:醜其飛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