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6A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91第40 辭海: 卷1頁541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9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ān yàn ㄧㄢˋ ㄧㄚ
粵語發音:am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鵪:同䳺。《夏小正》三月,田䑕化爲鴽。鴽,鵪也。又《玉篇》古文鴨字。註詳五畫。
英文翻譯:quail; Coturnix coturnix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夏小正》:鴽,也。
楚辭·悼亂》:鸇鷂兮軒軒,鶉兮甄甄。
釋名·釋床帳》:長狹而卑曰榻,言其榻然近地也。
西遊記》:鏇皮茄子鶉做,剔種冬瓜方旦名。
金瓶梅》:當下,鄭月兒琵琶,齊香兒彈箏,坐在交床上,歌美韻,放嬌聲,唱了一套《越調•鬥鶉》「夜去明來」
太平御覽·》:《爾雅》曰:,鴾母也。
紅樓夢》:想畢,因笑道:「纔我臨來,舅母那邊送了兩籠子鶉,我吩咐他們炸了,原要趕太太晚飯上送過來。」
康熙字典·》:爾雅·釋鳥鶉,其雄鵲牝庳。
紀效新書·卷十》:三合先有穿指,後有穿袖,鷂子撲鶉,救護閃賺,是花槍四面是槍法,名曰白蛇弄風。
海國圖志·卷十》:內多象、虎、豹、熊、野貓、野雞、鶉、金雞、沙佳鷸。
清稗類鈔·賭博類》:
廣東新語》:鳳,鶴,孔雀,白鷴,五色雀,諸雞,鷓鴣,山鶘畵睂,鸚䳇,翡翠,紅翠,鷦鷯,比翼鳥,花燕,石燕,青鵻,四雀,䴌𪆏,鴨,寶鴨,野鴨,柗鳧,靈鵞,淘鵞,鴉,鶉,鴿,焙鴨,白頭公,江鷗。
林蘭香》:晚間祀月之時,春畹令人送來酒肴五碗,與耿朗的兩碗,一樣是糟蒸桃花吐鐵,一樣是酥炙黃食鶉。
冊府元龜》:...見錢及賤價折納疋寮,確瞧胍揮興H。
欽定盛京通志》:夏小正鴽,亦化為䑕,本草以無斑者為鷃,與為二物,今呼為黃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士彥叔諧妻妾及資財田宅,忻、捩及資財田宅,悉沒官。
全唐文·卷七百八十八》:殊不知流濁者攪而清,蚨嗾咐而精。
後紅樓夢》:再一兩碟醃鵝、糟鶉,也有參藥酒,也有清淳松子仁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