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D70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𪄄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4第36 康熙字典: 页1492第11 辞海: 卷1页5402第07 GSR: 第1083.u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4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iāo ㄉㄧㄠ
粤语发音:diu1
唐代发音:*deu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雕:籀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雕:《广韵》都聊切《集韵》《正韵》丁聊切,𠀤音貂。胡地鸷鸟。《本草》雕似鹰而大,尾长翅短,土黄色。服虔曰:雕一名鹫。韦昭曰:雕一名鹗。一作雕。《说文》雕,鷻也。《禽经》曰:鹰以膺之,鹘以搰之,隼以尹之,雕以周之,鹫以就之,鷻以搏之,皆言其击搏之异也。李时珍曰:靑雕最俊者,谓之海东靑。《正字通》俗呼皂雕,翮可爲箭羽。杜甫有《雕赋》,陶九成有《雕传》。又《𡌨雅》雕一曰拂河。《禽经》曰:淘河在岸则鱼没,拂河在岸则鱼涌。○按雕盘旋空中,击鸿鹄食之,草中有雕毛,衆鸟毛自落。《𡌨雅》所志,又一种鹗之类也。
反切:都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agle, vulture; Aquila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处

列子·黄帝》:周宣王之牧正,有役人梁鸯者,能养野禽兽,委食于园庭之内,虽虎狼鹗之类,无不柔者。
史记·刺客列传》:且以鸷之秦,行怨暴之怒,岂足道哉!
汉书·李广苏建传》:中贵人走广,广曰:“是必射者也。”
前汉纪》:此必匈奴射者。
后汉书·张衡列传》:鹗竞于贪婪兮,我修洁以益荣。
穆天子传·卷二》:爰有白鸟、青,执太羊,食豕鹿。
楚辞·遭厄》:游兮华屋,鵔鸃栖兮柴蔟。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北四百二十里,曰锺山,其子曰鼓,其状如人面而龙身,是与钦䲹杀葆江于昆仑之阳,帝乃戮之锺山之东曰𡺯崖,钦䲹化为大鹗,其状如而黑文白首,赤喙而虎爪,其音如晨鹄,见则有大兵。
焦氏易林·复之》:困于米食,数惊鸇
三国志·高柔传》:鹗所害,臣置不计。
艺文类聚·隐逸上》:又《和赵王隐士诗》曰:凫鹄均长短,鷃共逍遥,清襟蕴秀气,虚席满风飙,断弦唯续葛,独酌止倾瓢,菖蒲九重节,桑薪七过烧。
通典·中丞》:或勉之,约曰:“鹗鹰鸇,岂众禽之偶?”
西游记》:幽僻中,也有个持弓挟矢的,拨云雾,贯双
封神演义》:话说羽翼仙饮至一更时分,命张山收去了酒,出了辕门,现了本像,乃大鹏金翅
广韵·》::籀文。
太平御览·变化上》:钦啬鲽化为鹗,鹗,属也。
太平广记·高骈》:见双
朱子语类》:他一时急后,且恁地放,云,何故侵小?
康熙字典·》:《集韵》或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