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76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7第25 康熙字典: 頁1492第21 辭海: 卷1頁540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8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ㄚ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鴉:烏別名。於加切,八。
廣韻·下平聲··》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鵶:《廣韻》於加切,音掗。同鴉。又地名。《丹鉛錄註》三鵶在汝州,古繞角城,項城縣爲第一鵶,分領山爲第二鵶,汝州爲第三鵶。《韓翊詩》三鵶水上一歸人。
反切:於加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閨情》:又《春遊詩》曰:藂蘭已飛蝶,楊柳半藏,物色相煎蕩,微步出東家,既同翡翠翼,復如桃李花,欲以千金笑,迴君流水車。
廣韻·》:爾雅》云:純黒而返哺者謂之烏小而不返哺者謂之又姓左傳齊大夫烏枚嗚 又虜姓周上開府烏丸泥又虜三字姓北齊有烏郍羅愛後魏書有烏石蘭氏烏落蘭氏。
太平御覽·板楯蠻》:後二荊兩郢蠻大擾動,斷三路,殺都督,寇盜至於襄城、汝水,百姓多被其害。
太平廣記·孫儉》:幽州界內烏鴟鳶等並失。
康熙字典·》:《集韻》亦作鴉
歙州硯譜》:觜鋤。
山堂肆考》:
北史》:會荊蠻騷動,三路絕。
資治通鑑》:代州民殺之殆盡,餘眾自鳴谷山西省忻州市东北走歸上黨。
周書》:六年春,東魏將侯景出三,將侵荊州,太祖遣開府李弼、獨孤信各率騎五千出武關,景乃退還。
北史》:今大軍若出軹關,方軌而進,兼與陳氏共為掎角;并令廣州義旅出自三;又募山南驍銳,沿河而下,復遣北山稽胡絕其并、晉之路。
杜陽雜編·第二卷》:飛龍衛士韓志和,本倭國人也,善彫木作鸞鶴鵲之狀,飲啄動靜,與真無異。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調集》作《葛兒》。
御定淵鑑類函》: 元稹和裴校書《鷺鷥飛詩》曰:「鷺鷥鷺鷥何遽飛,驚雀噪難乆依,清江見底草堂在,一㸃白光終不歸」。
通志·卷一百四十七》:珍從至清水,帝曰:「朕頃戎車再駕,卿恒翼務中軍,今日之舉,亦欲引卿同行,但三嬰慕,非卿無以守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