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77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5第16 康熙字典: 頁1492第22 辭海: 卷1頁5414第05 GSR: 第260.k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3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𪂦 𪂭
國語發音:yuān ㄩㄢ
粵語發音:jyun1
唐代發音:qiuæn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鵷:鵷鶵似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鵷:《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袁切,音淵。鵷鶵,鳳屬。《莊子·秋水篇》南方有鳥,其名鵷雛。又一作宛。《司馬相如·子虛賦》宛雛孔鸞。
反切:於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o-worker

原典出處

莊子·秋水》: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鶵,子知之乎?」
(After this) Zhuangzi went and saw him, and said, 'There is in the south a bird, called "the Young Phoenix" - do you know it?'
鹽鐵論·毀學》:南方有鳥名鶵,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飛過泰山,泰山之鴟,俛啄腐鼠,仰見雛而嚇。
漢書》:然後揚節而上浮,陵驚風,歷駭猋,乘虛亡,與神俱,藺玄鶴,亂昆雞,遒孔鸞,促鵔鸃,拂翳鳥,捎鳳凰,捷鶵,揜焦明。
山海經·南山經》:佐水出焉,而東南流注于海,有鳳皇、鶵。
水經注·渭水》:未央殿東有宣室、玉堂、麒麟、含章、白虎、鳳皇、朱雀、鸞、昭陽諸殿,天禄、石渠、麒麟三閣。
藝文類聚·總載山》:伊巫咸之名山,崛孤停而嵥峙,體岑峭以隆頹,冠崇嶺以峻起,配華霍以助鎮,致靈潤乎百里,爾乃寒泉懸涌,浚湍流帶,林薄叢蘢,幽蔚隱藹,八風之所歸起,遊鳥之所喧會,潛瑕石,楊蘭茞,迴翔集,淩鷮鷦翳,禽鳥拪陽以晨鳴,熊虎窟陰而夕●。
意林》:光武鳯翔于南陽,燕雀化作鶵。
金瓶梅》:芸閣英華人,賓門鷺登。
廣韻·》:雛:鶵。
太平廣記·張鷟》:黃者雛也。
郁離子·梓棘》:鶵翠鸞,朝夕和鳴。
全唐詩》:聞有鸞客,清詞雅調新。
康熙字典·》:又《莊子·秋水篇》南方有鳥,其名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