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8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0第19 頁193第32 康熙字典: 頁1493第17 辭海: 卷1頁5415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𪂴
國語發音:jīng ㄐㄧㄥ
粵語發音:zing1
唐代發音:tziɛ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鶄:鵁鶄鳥也。
廣韻·下平聲··》鶄:鶄鶴鳥也,出南海。又音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鶄:《唐韻》子盈切,音精。鳥名。說文,鵁鶄也。陸佃云:長目精交,故名鵁鶄。一名交目。一名鵁鸕。詳鵁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倉經切,音靑。《廣韻》鶄鶴鳥。出南海。《韓愈·城南聯句》浮迹侶鷗鶄。
反切:子盈 (《廣韻·下平聲··》) 倉經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water bird

原典出處

史記》:鴻鵠鷫鴇,鴐鵝鸀玉,鵁鹮目,煩鶩鷛鸜,鷻鴜鵁鸕,群浮乎其上。
西京雜記·第一》:其間鳧雛鴈子布滿充積,又多紫龜綠鱉,池邊多平沙,沙上鵜鶘、鷓鴣、鵁、鴻鶂,動輒成群。
爾雅·釋鳥》:鳽,鵁
藝文類聚·海水》:則湯湯蕩蕩,瀾漫形沉,流沫千里,懸水萬丈,測之莫量其深,望之不見其廣,無遠不集,靡幽不通,群谿俱息,萬流來同,含三河而納四瀆,朝五湖而夕九江,陰霖則興雲降雨,陽霽則吐霞曜日,煮水而鹽成,剖蚌而珠出,其中有蓬萊名嶽,青丘奇山,阜陵別島,㟪瑰其閒,其山則●崔嵬崒,嵯峨隆屈,披滄流以特起,擢崇基而秀出,其魚則有吞舟鯨鯢,●鱡龍鬚,蜂目豺口,狸班雉軀,怪體異名,不可勝圖,其蟲獸則素蛟丹虯,元龜靈鼉,脩黿巨鱉,紫貝螣蛇,玄螭蚴虯,赤龍焚蘊,遷體改角,推舊納新,舉扶搖以抗翼,泛陽侯以濯鱗,其禽鳥則鶠鴻鷫鸘,駕鵝鵁,朱背煒燁,縹翠蔥青,詳察浪波之來往,遍聽奔激之音響,力勢之所迴薄,潤澤之所彌廣,普天之極大,橫率土而莫兩。
廣韻·》:鵁:鵁鳥。
太平御覽·》:屬玉,水鳥,似鵁,以名觀也。
太平廣記·糜竺》:家人乃收集鵁數千頭。
全唐詩》:鸀鳿窺,瀲灩無因見。
康熙字典·青部》:靑:〔古文〕𡴑𡴏𡴐𡗡寈《唐韻》《集韻》《韻會》𠀤倉經切,音
海國圖志·卷十五》:林中有金雞、神鷹、鶴、鵁、鸚鵡。
潘黃門集》:其禽鳥則鷗鴻鷫□,駕鵝鵁,朱背煒燁,縹翠葱青。
御定淵鑑類函》: 諌捕鵁
御定駢字類編》: 皇甫松浪淘沙詞浪起鵁眠不得,丨丨細細入江流。
醋葫蘆》:鶴書符,鸂敕水,鳶翔風,商舞雨,鸘蜚霜,鶴翥露,所技既殊;鸛交影,交睛,鵲感音,鷁相胝,鶴交聲,鴛交頸,所交各異。
山堂肆考·卷六十》:唐倪若水為汴州刺史,●宗遣中官往淮南採捕鵁、鸂●及諸水禽,上疏諌曰:「方今田夫擁耒,蠶婦持桑,而以此時採捕奇禽異鳥,供園池之翫,逺自江、嶺,達于京師,道路觀者,莫不言陛下賤人而貴鳥。
白孔六帖·卷四十九》:倪若水為汴州刺史,𤣥宗嘗遣中官往淮南捕鵁,上疏諫,手詔答曰:「言念忠讜,深用慰喜。
宋詩紀事·卷六十六》:鸞錦屏風畫水月,鵁抱頸唼蘭葉,劉郎散卻金餅歸笑,引香綃䕶癡蜨以上詩人玉屑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
資治通鑑·卷二十七》:晉灼曰:屬玉,水鳥,似鵁,以名觀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