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98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1第15 康熙字典: 頁1494第30 辭海: 卷1頁5422第10 GSR: 第49.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4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ㄏㄨˊ
粵語發音:w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鶘:鵜鶘鳥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鶘:《玉篇》戸徒切《集韻》《韻會》洪孤切,𠀤音胡。鵜鶘也。《莊子·外物篇》魚不畏網,而畏鵜鶘。《山海經》廬其之山,無草木,多沙石,沙水出焉,南流注于涔水中,多𪁐鶘,狀如鴛鴦,人足,其鳴自詨。《註》今鵜鶘,足頗似人脚。
反切:戸吳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elican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魚不畏網而畏鵜
Fishes do not fear the net, though they fear the pelican.
漢書》:昭帝時有鵜或曰禿鶖,集昌邑王殿下,王使人射殺之。
西京雜記·第一》:其間鳧雛鴈子布滿充積,又多紫龜綠鱉,池邊多平沙,沙上鵜、鷓鴣、鵁鶄、鴻鶂,動輒成群。
山海經·東山經》:沙水出焉,南流注于涔水,其中多𪁐,其狀如鴛鴦而人足,其鳴自䚯,見則其國多土功。
水經注·洛水》:水出鵜山,山有二峰,峻極于天,高崖雲舉,亢石無階,猨徒喪其捷巧,鼯族謝其輕工,及其長霄冒嶺,層霞冠峰,方乃就辨優劣耳。
三國志·文帝紀》:夏五月,有鵜鳥集靈芝池,詔曰:「此詩人所謂污澤也。」
廣韻·》::鵜鳥名。
太平御覽·鵜鶘》:《爾雅》曰:鵜,鴮鸅。
太平廣記·彫葫》:沙上鵜鷿□。
全唐詩》:川穀留雲氣,鵜傍釣磯。
康熙字典·十一》:䲅:《本草》䲅魚,一名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