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A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𨾣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5第53 頁452第41 康熙字典: 頁1495第21 辭海: 卷1頁5416第03 GSR: 第1109.s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8第2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ㄨˋ ㄇㄨˋ
粵語發音:mou6
唐代發音:miò muk
說文解字:鳥部》鶩:舒鳧也。从鳥敄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鶩:鳥名。又音目。
廣韻·入聲··》鶩:鳧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鶩:《唐韻》《韻會》𠀤莫卜切,音木。《說文》鶩,舒鳧也。郭璞曰:鴨也。方氏曰:以爲人所畜,不善飛,舒而不疾,故曰舒鳧。《禮·曲禮·疏》野鴨曰鳧,家鴨曰鶩。又毛氏云:可畜而不能高飛曰鴨,野生高飛曰鶩。又《左傳·襄二十八年》公膳日雙雞,饔人竊更之以鶩。又《周禮·春官·大宗伯》庶人執鶩。《鄭註》鶩取其不飛遷。又《後漢·馬援傳》刻鵠不成尙類鶩。又《楚辭·九歌》鼂騁鶩兮江臯。《註》鶩,亂馳也。又《廣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務。義同。
反切:亡遇 (《廣韻·去聲··》) 莫卜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uck

原典出處

荀子·禮論》:步驟馳騁厲不外是矣。
說苑·脩文》:庶人以為贄,也,無它心,故庶人以為贄。
春秋繁露·郊事對》:臣湯問仲舒:「祠宗廟或以當鳧,非鳧,可用否?」
韓詩外傳·卷七》:陳饒曰:「三斗之稷,不足於士,而君雁有餘粟,是君之一過也。」
白虎通德論·文質》:匹謂也。
蔡中郎集·短人賦》:其詞曰:雄荊雞兮鷿鵜,鶻鳩鶵兮鶉鷃雌。
文始真經·四符》:愈變識情,馳不已。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城陽大夫,嬖寵被絺綌,鵝含餘粖。」
尉繚子·勒卒令》:十步一鼓,趨鼓也,音不絕,鼓也。
淮南子·主術訓》:夫螣蛇遊霧而動,應龍乘雲而舉,猿得木而捷,魚得水而
史記》:鴻鵠鷫鴇,鴐鵝鸀玉,鵁鶄鹮目,煩鷛鸜,鷻鴜鵁鸕,群浮乎其上。
春秋左傳》:齊慶封好田而耆酒,與慶舍政,則以其內實,遷于盧蒲嫳氏,易內而飲酒數日國遷朝焉,使諸亡人得賊者,以告而反之,故反盧蒲癸,癸臣子之,有寵,妻之,慶舍之士,謂盧蒲癸曰,男女辨姓,子不辟宗,何也,曰,宗不余辟,余獨焉辟之,賦詩斷章,余取所求焉,惡識宗,癸言王何而反之,二人皆嬖,使執寢戈而先後之,公膳日雙雞,饔人竊更之以,御者知之,則去其肉,而以其洎饋,子雅,子尾,怒,慶封告盧蒲嫳。
戰國策》:田需對曰:「士三食不得饜,而君鵝有餘食。」
漢書》:骚鷫鵠鴇,鴐鵝屬玉,交精旋目,煩庸渠,箴疵鵁盧,群浮乎其上。
前漢紀》:使馳乎燕趙之郊。
東觀漢記·馬援》:馬援與兄子嚴敦書云:「學龐伯高不就,猶為謹敕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者。」
後漢書·馬援列傳》: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者也。
穆天子傳·卷一》:戊寅,天子西征,行,至于陽紆之山,河伯無夷之所都居,是惟河宗氏。
周禮·春官宗伯》:以禽作六摯,以等諸臣:孤執皮帛,卿執羔,大夫執雁,士執雉,庶人執,工商執雞。
楚辭·懷沙》:鳳皇在笯兮,雞翔舞。
說文解字·𠘧部》:鳧:舒鳧,也。
爾雅·釋鳥》:舒鳧,
急就篇》:鳳爵鴻鵠鴈雉。
黃帝內經》:復則埃鬱大雨且至,黑氣迺辱,病溏腹滿,食飲不下,寒中腸鳴,泄注腹痛,暴攣痿痺,足不任身,上應鎮星辰星,玄穀不成。
金匱要略》:趺陽脈伏,水穀不化,脾氣衰則溏,胃氣衰則身腫。
文心雕龍·比興》:故比類雖繁,以切至為貴,若刻鵠類,則無所取焉。
抱朴子·金丹》:又崔文子丹法,納丹腹中蒸之,服,令人延年,長服不死。
金樓子·戒子》: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者也。
群書治要》:對曰:三升,之稷,不足於士,而君雁有餘粟,是君之一過也。
藝文類聚·遊俠》:《梁王僧孺詩》曰:青絲控燕馬,紫艾飾吳刀,朝風吹錦帶,落日映珠袍,陸離關右客,照曜出西豪,雖非學詭遇,終是任逢遭,人生會有死,得處如鴻毛,寧能偶雞,寂寂隱蓬蒿。
通典》:諸侯執珪,孤執皮帛,卿執羔,大夫執雁,士執雉,庶人執,工商執雞
意林》:從山林視朝廷,猶飛鴻之與雞
四書章句集注》:質者,士執雉,庶人執,相見以自通者也。
西遊記》:白蘋紅蓼霜天雪,落霞孤長空墜。
封神演義》:白蘋紅蓼滿江干,落霞孤長空墜。
廣韻·》:鷵:《爾雅》云:鶶鷵郭璞云似烏倉白色。
太平御覽》:洛陽繁華子,長安輕薄兒,東出千金堰,西臨雁陂。
太平廣記·羅公遠》:混跡鶏之羣。
朱子語類》:或問:「『博施濟眾』一章,言子貢馳高遠,不從低處做起,故孔子教之從恕上求仁之方。」
郁離子·待士》:盼子曰:「王必以肉飽其虎豹,果飽其猴猿,稻粱飽其鴻雁,雞飽其狐狸乎?」
墨子閒詁·雜守》:廣雅『鳧,●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