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B1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5第40 康熙字典: 頁1496第12 辭海: 卷1頁542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53第13
表面結構:上:𡨄,下:
國語發音:xuān xiān ㄒㄩㄢ ㄒㄧㄢ
粵語發音:hin1
說文解字:鳥部》鶱:飛㒵。从鳥,寒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鶱:飛舉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鶱:《唐韻》《集韻》《韻會》𠀤虛言切,音軒。《說文》鶱飛貌。《張衡·西京賦》鳳鶱翥於甍標,咸遡風而欲翔。《沈約·水鳥賦》將鶱復斂翮。《杜甫詩》風雅藹孤鶱。《韓愈詩》得時方張王,挾勢欲騰鶱。俗讀音愆,誤。
反切:虚言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oa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鳥部》::飛㒵。
廣韻·》:筇:竹名可爲杖張至大宛得之。
太平御覽·書中》:小篆草行諸體兼備,而創造小篆飛白,意趣飄然,點畫之際,有若舉,妍妙至極,難與比肩。
全唐詩》:王卒如飛翰,鵬駭群龍。
康熙字典·》:○按、騫二字音訓不同,以字書正之,音掀,从鳥,註飛貌。
唐會要·卷七》:順朱鳥以行誅,丹鳳而遐舉,射九烏而懸日月,區品物以煦陽和,鍊五石以造乾坤,濟摧角以令眉壽。
宋元詩會·卷十八》:聞君買宅洞庭傍,白水千畦挿稻秧,生事已能支伏臘,歳華全得屬,文章飛靈鳳知何暮。
秋澗集·卷十九》:寄贈介甫:憲倅聞除興元總尹,方聽新除入厯城,忽傳:改授漢中行霜空,暫息飛翮民社教優撫,字聲興利試,尋山水堰逺征,先恤異鄉兵,如承髙省相。
明文海·卷十七》:天黙我窮兮則蠖屈,黙我達兮則鳯
資治通鑑·卷六十九》:故欲生捕,候雨甚則往擒之,尾霑而重,不能高翔,人雖至,且愛其尾,不復揚也。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銀鳯,自飛來,獨峙朝陽霽景開。
草堂雅集·卷二》:劉君古遺直祠堂在丘園,嗟此豪俠窟文雄,欻孤平生二三䇿,匪徼明主恩,瑣瑣談失得,無乃市井言,慿高一長望苦厭,車馬喧微風,過疎雨,青山滿前軒,隂晴欻異態,浮雲實無根悠悠千載心,去去勿復論。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撐空若承露,虎踞龍蟠各有形,鸞鶴舞紛無數,置身中峰頂極目,乾...
御定淵鑑類函》: 徐渭《畫鶴賦》曰:朱冠縞衣,四池墨緣,鐵脛昂尻,金眸夾顚,長喙易渚,圓吭聞天,秉寥廓之髙抱,小蒼莽之微,忽一舉而追九萬之翼,亦孤栖而養千嵗之伭。
畫史會要》:畫工裔,始皇元年,騫霄國獻善畫,工名裔,使含丹青以潄地,即成魑魅及詭怪群物之象,以指畫地長百丈,直如繩墨方寸之內,畫以四瀆、五岳列國之圖,又畫龍鳯,翥若飛,皆不可點,睛或點之,必飛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