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DE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6第29 頁311第33 康熙字典: 頁1499第24 辭海: 卷1頁544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5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uāng ㄕㄨㄤ
粵語發音:soeng1 song2
說文解字:鳥部》鷞:鷫鷞也。从鳥爽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鸘:鷫鸘。
廣韻·下平聲··》鷞:上同。
廣韻·上聲··𤕤》鷞:鷞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一》鷞:《唐韻》所莊切《集韻》《韻會》《正韻》師莊切,𠀤音霜。《說文》鷫鷞,西方神鳥。《正字通》長頸綠色似鴈,皮可爲裘。《揚雄·蜀都賦》䨥鷤鷫鷞。《史記·司馬相如傳》家貧,以鷫鷞裘貰酒。一作肅爽。馬名。《左傳·定三年》唐成公有兩肅爽馬。《疏》肅爽,其羽如練,高首而修頸,馬似之。俗作鸘。又《廣韻》疎兩切《集韻》《韻會》《正韻》所兩切,𠀤音縔。《廣韻》鷞鳩,鷹也。亦作爽。《左傳·昭二十年》晏子曰:爽鳩氏始居此地。《註》爽鳩氏,少皡司𡨥。
反切:色莊 (《廣韻·下平聲··》) 踈兩 (《廣韻·上聲··𤕤》)
英文翻譯:turquoise kingfisher

原典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鑿汙池之深,肆畛崖之遠,來溪穀之流,飾曲岸之際,積牒旋石,以純修碕,抑淢怒瀨,以揚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樹蓮菱,以食鱉魚,鴻鵠鷫,稻梁饒餘,龍舟鷁首,浮吹以娛,此遁于水也。
西京雜記·第二》: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還成都,居貧愁懣,以所著鷫裘就巿人陽昌貰酒,與文君為懽。
說文解字·鳥部》:鷫:鷫也。
藝文類聚·》:鏡機子曰:駕雲龍之飛駟,飾玉露之繁纓,垂宛虹之長綏,抗招搖之華旌,於是曳文狐,掩狡兔,梢鷫,拂振鷺,當軌見藉,值足遇踐,飛軒電逝,獸隨輪轉,騰山赴壑,風厲飆舉,形不抗手,骨不隱拳,野無毛類,林無羽群,積獸如陵,飛翮成雲,於是駭鍾鳴鼓,收旌弛旆,駿騄齊驤,揚鑾飛沬,俯倚金較,仰撫翠蓋,雍容暇預,娛志方外,此羽獵之妙也。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爾雅》曰:鷹,鳩。
郁離子·九難》:翡翠鷫,彩羽繡翰,玳瑁之龜,蠟質漆章。
康熙字典·》:鳩,大明之鷹是也。
欽定盛京通志》:一名鳩,種類不一,古以出遼海者為上,《新唐書黒水靺鞨傳出白鷹。
明文海·卷十七》:入獦狚之厹穴,□□之阽巢。
駢體文鈔》:捎鷫,拂振鷺。
鬼谷四友志》:以白鏹為事,史公傳貨殖,魯子論錢神,營謀為鬼,笑貰酒鷫離可勝言耶。
天中記·卷五十九》:鷙好風,●好雨,好霜,鷺好露禽經絲偃鷺啄則絲偃,鷹捕則角弭藏殺機也《埤雅》
爾雅注疏·卷十》:鶆,當為字之誤耳。
山西通志·卷八十二》:蔭生,康熙十九年任髙士,灤州人。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其鳥則鴛鴦鵠鷖,鴻鴇駕鵞●鶂鸊鶙,鷫鵾鸕嚶嚶和鳴,澹淡隨波。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百》:六造《雲笈七籤》:四遇三元於元宫,丨丨五老於靈室六瑩《淮南子》所謂樂者,豈必處京臺,章華游雲夢,沙丘耳,聼九韶丨丨口味煎熬芬芳,馳騁夷道,釣射鷫之謂樂乎!
說文解字注》:注解:鷫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