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E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8第33 康熙字典: 頁1500第36 辭海: 卷1頁545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66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𪆭
國語發音: ㄙㄨˋ
粵語發音:suk1
說文解字:鳥部》鷫:鷫鷞也。五方神鳥也。東方發明,南方焦明,西方鷫鷞,北方幽昌,中央鳳皇。从鳥肅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鷫:《說文》曰:鷫鷞也,五方神鳥也,東方發明南方焦明西方鷫鷞北方幽昌中央鳳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二》鷫:《唐韻》息逐切《集韻》息六切,𠀤音肅。《說文》鷫鷞也。五方神鳥,東發明,南焦明,西鷫爽,北幽昌,中央鳳皇。一作鷫鸘。《司馬相如·上林賦》鴻鷫鵠鴇。《郭璞曰》鷫,鷫鸘也。《西京雜記》司馬相如還成都,居貧,以所著鷫鸘裘,就市人貰酒,與文君爲歡。又《類篇》所六切,音縮。義同。互詳鷞字註。
反切:息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urquoise kingfisher

原典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鑿汙池之深,肆畛崖之遠,來溪穀之流,飾曲岸之際,積牒旋石,以純修碕,抑淢怒瀨,以揚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樹蓮菱,以食鱉魚,鴻鵠鷞,稻梁饒餘,龍舟鷁首,浮吹以娛,此遁于水也。
史記》:鴻鵠鴇,鴐鵝鸀玉,鵁鶄鹮目,煩鶩鷛鸜,鷻鴜鵁鸕,群浮乎其上。
漢書》:鵠鴇,鴐鵝屬玉,交精旋目,煩鶩庸渠,箴疵鵁盧,群浮乎其上。
西京雜記·第二》: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還成都,居貧愁懣,以所著鷞裘就巿人陽昌貰酒,與文君為懽。
楚辭·大招》:鴻鵠代游,曼鸘只。
說文解字·鳥部》:鷞也。
藝文類聚》:【賦】《楊炯盂蘭盆賦》曰:渾元告秋,羲和奏曉,太陰望兮圓魄皎,閶闔開兮涼風嫋,四海澄兮百川皛,陰陽肅兮天地窅,掃離宮,清重閣,設皇邸,張翠幕,鸞飛鳳翔,晱陽倏爍,雲舒霞布,翕赫冥霍,陳法供,飾盂蘭,壯神功之妙物,何造化之多端,青蓮吐而非夏,赬果搖而不寒,銅鐵鉛錫,璆琳琅玕,映以甘泉之玉樹,冠以承露之金盤,憲章三極,儀形萬類,上廖廓兮法天,下安貞兮象地,殫怪力,窮神異,少君王子,掣曳兮若束,玉女瑤姬,翩僊兮不至,鳴鸘與鸑鷟,舞鶤雞與翡翠,毒龍怒兮赫然,狂象奔兮沉醉,怖魍魎,潛魑魅,离婁明目,不足見其精微,匠石洗心,不足徵其奧祕,夫其遠也。
廣韻·》:鸘:鸘。
郁離子·九難》:翡翠鷞,彩羽繡翰,玳瑁之龜,蠟質漆章。
全唐詩》:鸘裘在錦屏上,
康熙字典·》:《司馬相如·上林賦》䲨鵠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