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DF0

异体字

部首:+ 12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8第22 康熙字典: 页1501第03 辞海: 卷1页5446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60第02
国语发音:yàn yān ㄧㄢˋ ㄧㄢ
粤语发音:jin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燕:俗今通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十二》燕:《广韵》于甸切《集韵》伊甸切,𠀤音宴。与燕同。《说文》薾口,布翅,枝尾,象形,亦书作䴏。又燕濯,角抵之戏。《张衡·西京赋》冲狭燕濯,胷突銛锋。《注》燕濯,以盘水置前,坐其后,踊身张手跳前,以足偶节,逾水复却坐,如燕之濯也。《玉篇》俗燕字。
反切:于甸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执辔》:鱼游于水,鸟游于云,故立冬则雀入海化为蛤。
论衡·奇怪》:案禹母吞薏苡,禼母咽卵,与兔吮毫同实也,禹、禼之母生,宜皆从口,不当闓背。
列子·天瑞》:之为蛤也,田鼠之为鹑也,朽瓜之为鱼也,老韭之为苋也。
韩非子·喻老》:天下无道,攻击不休,相守数年不已,甲胄生虮虱,雀处帷幄,而兵不归,故曰:“戎马生于郊。”
吴越春秋》:胡马望北风而立,越向日而熙。
盐铁论·复古》:大夫曰:“宇栋之内,雀不知天地之高。”
前汉纪》: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东观汉记·班超》:相者指曰:“生颌虎颈,飞而食肉,此万里侯相也。”
后汉书·舆服上》:诸马之文:案乘舆,金鍐方釳,插翟象镳,龙画总,沫升龙,赤扇汗,青两翅,尾。
西京杂记·第四》:元后在家,尝有白衔白石,大如指,坠后绩筐中。
焦氏易林·升之》:不胜,死于坂下。
三国志·管辂传》:又乌来入室中,与共鬪,死,乌去。
艺文类聚·游侠》:《陈沈炯长安少年诗》曰:长安好少年,骢马铁连钱,陈王装脑勒,晋后铸金鞭,步摇如飞,宝剑似舒莲,去来新市侧,遨游大道边。
通典》:后汉制,公侯乘安车,朱班轮,飞軨,倚鹿较,伏熊轼,皂缯盖,黑轓,右騑,旗九斿,镂钖叉旄,朱镳朱鹿,朱文,绛扇汗,青翅尾。
意林》:汤沐具而蚁虱相吊,大厦成而雀相贺。
广韵·》::俗今通用。
太平广记·梁四公》:蚕卵大如雀卵,产于扶桑下。
康熙字典·》:《张协·七命》𩩙猩唇,髦残象白。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