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F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17 康熙字典: 頁1501第18 辭海: 卷1頁5453第07 GSR: 第890.c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66第02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𪿅 𬷺 𪈾
國語發音:yīng ㄧㄥ
粵語發音:jing1
唐代發音:*qiə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鷹:鳥名。《月令》云:驚蟄之日鷹化爲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二》鷹:《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陵切,音膺。《玉篇》鷙鳥。李時珍曰:鷹以膺擊,故謂之鷹。陸佃云:一歲曰黃鷹,二歲曰鴘鷹,鴘次赤也。三歲曰鶬鷹,今通謂之角鷹,頂有毛角微起。一曰題肩,一曰征鳥,一曰爽鳩。《左傳·昭十七年》爽鳩氏。《註》鷹也,一作鶆鳩。《爾雅·釋鳥》鷹鶆鳩。又《本草》虎鷹,翼廣丈餘,能搏虎。《裴氏新書》鷹在衆鳥閒,若睡寐然,故積怒而後全剛生焉。詩大雅:維師尚父,時維鷹揚。言其武之奮揚也。《正字通》鷹雄形小雌體大,生於窟者好眠,巢於木者常立,雙骹長者起遲,六翮短者飛急。禮月令,季夏,鷹乃學習。註:鶵學飛。又季秋,鷹乃祭鳥。註:欲食鳥,先殺鳥不食。毛氏曰:本作䧹,後人加鳥字,不知䧹已从隹矣。徐鍇曰:鷹隨人指縱,故从人。
反切:於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agle, falcon; Accipiter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鳩化為,然後設罻羅。
When the dove changed into a hawk, they set their nets, large and small.
揚子法言》:螭虎桓桓,隼䎒䎒,未至也。
The warlike nature of the dragon and tiger, the cruelty of the hawk and falcon—these have never been the ultimate.
詩經·大明》:維師尚父、時維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
The grand-master Shang-fu, Was like an eagle on the wing, Assisting king Wu, Who at one onset smote the great Shang.
荀子·法行》:夫魚鱉黿鼉猶以淵為淺而堀其中,鳶猶以山為卑而增巢其上,及其得也必以餌。
說苑·雜言》:飛鳥成列,鷲不擊。
韓詩外傳·卷三》:》曰:「牧野洋洋,檀車皇皇,駟騵彭彭,維師尚父,時維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
大戴禮記·夏小正》:則為鳩。
新書·》:隼不鷙,眭而不逮,不出穎羅。
新序·刺奢》:鄒穆公有令食鳧必以秕,無得以粟,於是倉無秕,而求易於民,二石粟而得一石秕,吏以為費,請以粟食之。
潛夫論·考績》:夫劍不試則利鈍闇,弓不試則勁撓誣,不試則巧拙惑,馬不試則良駑疑。
論衡·物勢》:之擊鳩雀,鴞之啄鵠鴈,未必鴞生於南方,而鳩雀鵠鴈產於西方也,自是䈥力勇怯相勝服也。
太玄經·》:測曰,「虎虓振廞」、如之揚也。
風俗通義》:臧文仲有言:「見無禮於君者,若鸇之逐鳥雀。」
列子·黃帝》: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帥熊、羆、狼、豹、貙、虎為前驅,鵰、鶡、、鳶為旗幟,此以力使禽獸者也。
文子·上仁》:先王之法,不掩群而取镺𨱵,不個澤而漁,不焚林而獵,豺未祭獸,罝罘不得通於野,獺未祭魚,網罟不得入於水,隼未擊,羅網不得張於皋,草木未落,斤斧不得入於山林,昆蟲未蟄,不得以火田,育孕不牧,鷇卵不探,魚不長尺不得取,犬豕不期年不得食,是故萬物之發若蒸氣出,先王之所以應時脩備,富國利民之道也,非目見而足行之,欲利民者也不忘乎心,即人自備矣。
慎子·逸文》:,善擊也,然日擊之,則疲而無全翼矣。
管子·小匡》:管子對曰:「夫鳳皇鸞鳥不降,而隼鴟梟豐,庶神不格,守龜不兆。」
六韜·軍用》:爪,方胸鐵杷,柄長七尺以上,三百枚。
淮南子·繆稱訓》:翔川,魚鱉沈,飛鳥揚,必遠害也。
呂氏春秋·恃君》:鴈門之北,隼、所鷙、須窺之國,饕餮、窮奇之地,叔逆之所,儋耳之居,多無君。
史記》:擊司馬破奴再從驃騎將軍斬遬濮王,捕稽沮王,千騎將得王、王母各一人,王子以下四十一人,捕虜三千三百三十人,前行捕虜千四百人,以千五百戶封破奴為從驃侯。
春秋左傳》:莒紀公子生大子僕,又生季佗,愛季佗而黜僕,且多行禮於國,僕因國人以弒紀公,以其寶玉來奔,納諸宣公,公命與之邑,曰,今日必授,季文子使司寇出諸竟,曰,今日必達,公問其故,季文子使大史克對曰,先大夫臧文仲,教行父事君之禮,行父奉以周旋,弗敢失隊,曰,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鸇之逐鳥雀也,先君周公制周禮曰,則以觀德,德以處事,事以度功,功以食民,作誓命曰,毀則為賊,掩賊為藏,竊賄為盜,盜器為姦,主藏之名,賴姦之用,為大凶德,有常無赦,在九刑不忘,行父還觀莒僕,莫可則也,孝敬忠信為吉德,盜賊藏姦為凶德,夫莒僕,則其孝敬,則弒君父矣,則其忠信,則竊寶玉矣,其人,則盜賊也,其器,則姦兆也,保而利之,則主藏也,以訓則昏,民無則焉,不度於善,而皆在於凶德,是以去之,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蒼舒,隤敳,檮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天下之民,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濟其美,不隕其名,以至於堯,堯不能舉,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時序,地平天成,舉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共,子孝,內平,外成,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凶德,醜類惡物,頑嚚不友,是與比周,天下之民,謂之渾敦,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廢忠,崇飾惡言,靖譖庸回,服讒蒐慝,以誣盛德,天下之民,謂之窮奇,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嚚,傲很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此三族也,世濟其凶,增其惡名,以至于堯,堯不能去,縉雲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冒于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舜臣堯,賓于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禦螭魅,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故虞書數舜之功曰,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無違教也,曰,納于百揆,百揆時序,無廢事也,曰賓于四門,四門穆穆,無凶人也,舜有大功二十而為天子,今行父雖未獲一吉人,去一凶矣,於舜之功,二十之一也,庶幾免於戾乎。
逸周書·時訓解》:驚蟄之日,桃始華,又五日,倉庚鳴,又五日,化為鳩。
吳越春秋》:夫越王為人,長頸鳥啄,視狼步。
戰國策》:要離之刺慶忌也,倉擊於殿上。
鹽鐵論·復古》:文學曰:「鷰雀離巢宇而有隼之憂,坎井之蛙離其居而有蛇鼠之患,況翱翔千仞而游四海乎?」
漢書·王莽傳上》:》云「惟師尚父,時惟揚,亮彼武王」,孔子曰「敏則有功」,公之謂矣。
前漢紀》:隼未擊。
東觀漢記·趙勤》:虞乃歎曰:「善吏如良矣,下赵即中。」
後漢書》:呂尚七十,氣冠三軍,詩人作歌,如如鸇。
西京雜記·第四》:茂陵少年李亨,好馳駿狗,逐狡獸,或以鷂逐雉兔,皆為之佳名。
山海經·西山經》:北望諸毗,槐鬼離侖居之,鸇之所宅也。
焦氏易林·蒙之》:家人:飛退去,不食鄰鳥。
說文解字·瞿部》:瞿:隼之視也。
爾雅·釋鳥》:,鶆鳩。
急就篇》:鷂鴇鴰翳雕尾。
道德真經註》:夫蚖蟺以淵為淺,而鑿穴其中,鸇以山為卑,而增巢其上,矰繳不能及,網罟不能到,可謂處於無死地矣,然而卒以甘餌,乃入於無生之地,豈非生生之厚乎,故物茍不以求離其本,不以欲渝其真,雖入軍而不害,陸行而不可犯也,赤子之可則而貴信矣。
世說新語·方正》:雖陽和布氣,化為鳩,至於識者,猶憎其眼。
文心雕龍·風骨》:隼乏采,而翰飛戾天,骨勁而氣猛也。
抱朴子·勖學》:與彼凡馬野,本實一類,此以飾貴,彼以質賤。
金樓子·立言下》:眾鳥成列,隼不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