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DFE

部首:+ 13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8第28 康熙字典: 页1502第19 辞海: 卷1页5456第01 GSR: 第957.c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66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i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鷾:鷾鸸𤣥鸟也,出庄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十三》鷾:《广韵》《集韵》𠀤于记切,音意。《广韵》鷾而。《庄子·山木篇》鸟莫知于鷾鸸。《注》燕也。
反切:于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wallow

原典出处

庄子·山木》:故曰:鸟莫知于鸸,目之所不宜处,不给视,虽落其实,弃之而走。
Hence it is said, "There is no bird wiser than the swallow." Where its eye lights on a place that is not suitable for it, it does not give it a second glance. Though it may drop the food from its mouth, it abandons it, and hurries off.
意林·庄子十卷》:鸟莫知于鸸,其畏人也,袭诸人间。
广韵·》:鸸:庄子云鸟莫智于鸸𤣥鸟也。
全唐诗》:鸸偏报晓,乌鶂惯惊晨。
康熙字典·十三》:𩁈:《集韵》同
庄子集解·外篇》:故曰:鸟莫知于鸸,释文:「知音智。
临川集·卷二十七》:南郭先生比鸸,年年过我未愆期。
庄子集解·外篇》:故曰:鸟莫知于鸸,释文:「知音智。
书叙指南·卷十四》:燕曰鸸,《庄七》。
记纂渊海·卷五十六》:燕子恋庭宇,倐忽来千转。
孔子集语·卷十三》:故曰鸟莫知于鸸,目之所不宜处,不给视,虽落其实,弃之而走。
宋元诗会·卷六十三》:...添,元是西风催社日,须知音巧惟鸸,忽来坐隅如告辞,我方留寓未...
山堂肆考·卷二百十五》:《埤雅》:燕,●鸟也,一名鸸,齐曰燕,梁曰乙,大如雀而长籋口,布翅岐尾。
孔子集语·卷十三》:故曰鸟莫知于鸸,目之所不宜处,不给视,虽落其实,弃之而走。
御定子史精华》:鸸社稷,荘子鸟莫知于丨丨,目之所不宜处,不给视,虽落其实,弃之而走。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