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E1E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19笔 = 共3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5第22 页128第27 康熙字典: 页1505第01 辞海: 卷1页5465第01 GSR: 第178.h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72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𪈮 。 Component of: 𡤻 𬉳 𨈎 𨰽
国语发音:luán ㄌㄨㄢˊ
粤语发音:lyun4
唐代发音:*luɑn
说文解字:鸟部》鸾:亦神灵之精也。赤色,五采,鸡形。鸣中五音,颂声作则至。从鸟䜌声。周成王时氐羌献鸾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鸾:春秋元命包曰离爲鸾孙氏瑞应图曰鸾者赤神之精凤皇之佐也。《山海经》云:女牀山有鸟状如翟而五采文名曰鸾见则天下太平安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鸟部·十九》鸾:《广韵》落官切《集韵》《韵会》卢丸切《正韵》卢官切,𠀤音銮。神鸟也,赤神之精,凤凰之佐,鸡身赤毛,色备五采,鸣中五音,出女牀山。《山海经》女牀山有鸟,状如翟而五彩文,名曰鸾。见则天下安宁。又《洽闻记》蔡衡曰:多赤色者凤,多靑色者鸾。《李贺诗》铜镜立靑鸾。又鸾铃。《·小雅》和鸾雝雝。《毛传》在轼曰和,在镳曰鸾。《左传·桓二年》钖鸾和铃,昭其声也。《杜注》钖在马额,鸾在镳,和在衡,铃在旗,动皆有声。《埤雅》鸾鸟,雌曰和,雄曰鸾。礼云:在舆则闻鸾和之声,盖取诸此。古时鸾舆顺动,此鸟飞集车上,雄鸣于前,雌应于后。又鸾刀。《·小雅》执其鸾刀。《毛传》刀有鸾者,言割中节也。《疏》鸾铃之刀,鸾卽铃也。刀环有铃,其声中节。又作銮。《古今注》玉辂衡上金雀,若朱鸟也。口衔铃,铃谓之銮。或谓朱鸟銮也。鸾口衔铃,故谓之銮。又鸾鸟,县名。《后汉·郡国志》属武威郡,卽今凉州昌松县北。又叶闾员切,音连。《陆玑罗敷歌》赴曲迅惊鸿,蹈节如集鸾,绮态随缘变,沈姿无乏源。
反切:落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fabulous bird

原典出处

诗经·驷驖》:輶车镳、载猃歇骄。
'Light carriages, with bells at the horses' bits, Convey the long and short-mouthed dogs.
礼记·月令》:路,驾仓龙,载青旗,衣青衣,服仓玉,食麦与羊,其器疏以达。
荀子·大略》:之声,步中武象,趋中韶护。
说苑·谈丛》:设于镳,和设于轼。
韩诗外传·卷六》:楚庄王伐郑,郑伯肉袒,左把茅旌,右执刀以进,言于庄王曰:“寡人无良边陲之臣,以干大褐,使大国之君沛焉,远辱至此。”
大戴礼记·保傅》:行中和,步中采茨,趋中肆夏,所以明有度也。
白虎通德论·五行》:其精为鸟,离为
新书·兵车之容》:故仰则观天文,俯则察地理,前视则睹和之声,四时之运。
新序·杂事四》:郑伯肉袒,左执茅旌,右执刀,以迎庄王。
潜夫论·三式》:又曰:“四牡彭彭,八锵锵。”
论衡·讲瑞》:神雀、鸟,皆众鸟之长也,其仁圣虽不及凤皇,然其从群鸟亦宜数十。
太玄经·》:次五,凤纷如,厥德晖如。
蔡中郎集·弹琴赋》:凤翔其颠,玄鹤巢其岐。
文始真经·七釜》:关尹子曰:“青子千岁而千岁化。”
列仙传·偓佺》:足蹑凤,走超腾骧。
管子·小匡》:管子对曰:“夫凤皇鸟不降,而鹰隼鸱枭丰,庶神不格,守龟不兆。”
淮南子·墬形训》:羽嘉生飞龙,飞龙生凤皇,凤皇生鸟,鸟生庶鸟,凡羽者生于庶鸟。
吕氏春秋·骄恣》:赵简子沈徼于河,曰:“吾尝好声色矣,而徼致之。”
史记·秦始皇本纪》:郑伯茅旌刀,严王退舍。
春秋左传》: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杀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惧,遂弑殇公,君子以督为有无君之心,而后动于恶,故先书弑其君,会于稷,以成宋乱,为赂故,立华氏也,宋殇公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孔父嘉为司马,督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孔父而弑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亲郑,以郜大鼎赂公,齐陈郑皆有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纳于大庙,非礼也,臧哀伯谏曰,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犹惧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孙,是以清庙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凿,昭其俭也,衮,冕,黻,珽,带,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厉,游,缨,昭其数也,火,龙,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钖,,和,铃,昭其声也,三辰旗旗,昭其明也,夫德,俭而有度,登降有数,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今灭德立违,而置其赂器于大庙,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诛焉。
逸周书·王会解》:氐羌以鸟。
吴越春秋》:凤凰栖于树,鸟巢于侧,麒麟步于庭,百鸟佃于泽。
盐铁论·毁学》:夫郊祭之牛,养食钻年,衣之文绣,以入庙堂,太宰执其刀,以启其毛。
春秋公羊传》:郑伯肉袒,左执茅旌,右执刀,以逆庄王曰:“寡人无良,边垂之臣,以干天祸,是以使君王沛焉,辱到敝邑。”
汉书·王莽传上》:于是莽稽首再拜,受绿韍衮冕衣裳,瑒琫瑒珌,句履,路乘马,龙旗九旒,皮弁素积,戎路乘马,彤弓矢,卢弓矢,左建朱钺,右建金戚,甲胄一具,秬鬯二卣,圭瓒二,九命青玉圭二,朱户纳陛。
前汉纪》:行以和
东观汉记·补遗》:俗人失其名,故名冕为平天冠,五时副车曰五帝,旗曰鸡翘,耕根曰三盖,旗皆非一。
后汉书·西羌传》:贤追到鸟,招引之,诸种降者数千,麻奴南还湟中。
西京杂记·第六》:或如龙盘虎踞,复以集凤翔。
周礼·春官宗伯》:及葬,言车象人。
楚辞·离骚经》:皇为余先戒兮,雷师告余以未具。
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翟而五彩文,名曰鸟,见则天下安宁。
焦氏易林·坤之》:章甫进用,舞韶和
说文解字·鸟部》::亦神灵之精也。
世说新语·德行》:郭林宗至汝南造袁奉高,车不停轨,不辍轭。
颜氏家训·勉学》:齐有宦者内参田鹏,本蛮人也。
抱朴子·畅玄》:龙之翼于细介之伍,养浩然之气于蓬荜之中。
金楼子·终制》:田国让求葬于西门豹侧,杜元凯求葬于蔡仲冢边,杜藏求葬于蘧伯玉之侧,梁伯求葬于要离之旁
水经注·谷水》:背山堂上则石路崎岖,岩嶂峻险,云台风观,缨峦带阜,游观者升降阿阁,出入虹陛,望之状凫没举矣。
神仙传·樊夫人》:纲字伯,仕为上虞令,亦有道术,能檄召鬼神,禁制变化之道,亦潜修密证,人莫能知。
三国志·文帝纪》:平钧应绳,神翔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