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鹿臺
tái ㄌㄨˋ ㄊㄞˊ : 商朝紂王所建造的宮苑建築。又叫做南單台。 The Stag Tower, built by Zhou of the Shang dynasty.
史記·殷本紀》:厚賦稅以實鹿臺之錢,而盈鉅橋之粟。
He increased the taxation in order to fill the Stag tower with money, and to store the granary at 'Big bridge.'
說苑·指武》:於是發巨橋之粟,散鹿臺之財金錢以與士民,黜其戰車而不乘,弛其甲兵而弗用,縱馬華山,放牛桃林,示不復用。
呂氏春秋·慎大》:發巨橋之粟,賦鹿臺之錢,以示民無私。
逸周書·克殷解》:商辛奔內,登于鹿臺之上,屏遮而自燔于火,武王乃手大白以麾諸侯,諸侯畢拜,遂揖之,商庶百姓咸俟于郊,群賓僉進曰:「上天降休。」
吳越春秋》:昔者,桀起靈臺,紂起鹿臺,陰陽不和,寒暑不時,五榖不熟,天與其災,民虛國變,遂取滅亡。
管子·版法解》:武王伐紂,士卒往者,人有書社,入殷之日,決鉅橋之粟,散鹿臺之錢,殷民大說,此所謂能以所不有予人者也。
越絕書·內經九術》:昔桀起靈門,紂起鹿臺,陰陽不和,五穀不時,天與之災,邦國空虛,遂以之亡。
新序·刺奢》:紂為鹿臺,七年而成,其大三里,高千尺,臨望雲雨
漢書·張陳王周傳》:發鉅橋之粟,散鹿臺之財,以賜貧窮,今陛下能乎?
前漢紀》:鹿臺之財。

又見:鹿台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