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8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鹿+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4第26 頁299第30 康熙字典: 頁1509第11 辭海: 卷1頁5494第03 GSR: 第1170.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28第16
表面結構:上:鹿,下:。 Component of: 𨞻 𡾌 𢖐 𤣄 𡂘 𬴍 𣋳 𫿡 𥌜 𧞧 𧞯 [More]
國語發音:biāo páo piǎo ㄅㄧㄠ ㄆㄠˊ ㄆㄧㄠˇ
粵語發音:biu1
說文解字:鹿部》麃:麠屬。从鹿,㶾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麃:獸名似鹿。
廣韻·上聲··》麃:蒼頡篇云鳥毛變色本作皫滂表切又經典釋文云徐房表切劉。普保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鹿部·》麃:《唐韻》薄交切《集韻》《韻會》蒲交切,𠀤音庖。《說文》麠屬。《史記·武帝紀》郊雍獲一角獸,若麃然。《註》楚人謂麋爲麃。引《爾雅》麖大麃。牛尾一角。又《集韻》《韻會》悲嬌切《正韻》𤰞遙切,𠀤音鑣。麃麃,武貌。《·鄭風》淸人在消,駟介麃麃。又耘也。《·周頌》緜緜其麃。又《廣韻》《集韻》𠀤滂表切,音藨。鳥毛變色也。本作皫。《禮·內則》鳥皫色而沙鳴。《註》皫色,毛變色也。又《集韻》匹沼切《正韻》蒲昭切,𠀤音縹。義同。又草名。《爾雅·釋草》藨麃。《疏》藨,一名麃。郭云:麃卽莓也。江東呼麃莓子,似覆盆而大赤,酢甜,可食。《釋文》麃,平表反。又《集韻》蒲嬌切,音瀌。義同。
考證:〔《史記·武帝紀》郊獲一角獸,若麃然。《註》楚人謂麋爲麃。師古曰,麃形似麞〕謹按郊下有雍字。師古曰非史記註。謹照原文郊下增雍字。師古以下七字改爲引爾雅麖大麃。
反切:薄交 (《廣韻·下平聲··》) 普保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ill, plow

原典出處

詩經·清人》:清人在消、駟介、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
The men of Qing are in Xiao; The chariot with its team in mail looks martial; And the two spears in it, with their hooks, rise one above the other. So do they saunter about by the He.
禮記·內則》:牛夜鳴則庮,羊泠毛而毳、膻,狗赤股而躁、臊,鳥色而沙鳴、郁,豕望視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漏,雛尾不盈握弗食,舒雁翠,鵠鴞胖,舒鳧翠,雞肝,雁腎,鴇奧,鹿胃。
新序·雜事二》:爵猶其小者也,檻鵠嬉遊乎江漢,息留乎大沼,俛啄鰋鯉,仰奮陵衡,修其六翮,而陵清風,搖高翔,一舉千里,自以為無患,與民無爭也。
太玄經·》:次七,而半而,戴禍顏而。
鶡冠子·備知》:昔湯用伊尹,周用太公,秦用百里,楚用申,齊用管子。
文子·上德》:冬有雷,夏有雹,寒暑不變其節,霜雪,日出而流。
管子·地員》:既有麋,又且多鹿,其泉青黑,其人輕直,省事少食。
史記·秦始皇本紀》:蒙驁、王齮、公等為將軍。
逸周書·太子晉解》:志氣,取予不疑。
漢書·楚元王傳》:》又云「雨雪,見晛聿消」,與易同義。
前漢紀》:雨雪
說文解字·牛部》:从牛聲。
爾雅·釋草》:藨,
群書治要·世贤》:昔伊尹醫殷,太公醫周,百里醫秦,申醫郢,原季醫晉,范蠡醫越,管仲醫齊,而立五國霸,其善一也。
廣韻·》::獸名似鹿。
全唐詩》:蛇虺吞簷雀,豺狼逐野
康熙字典·十五》:爾雅·釋草》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