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E84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鹿+ 4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509第17 辞海: 卷1页5494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28第11
表面结构:上:,下:鹿
国语发音: ㄘㄨ
粤语发音:cou1
唐代发音:tso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鹿部·》麄:《六书正譌》俗粗字。
英文翻譯:coarse, rough, rude

原典出处

孔丛子·广服》:缟之者,曰素。
列女传·梁鸿妻》:乃更衣,椎髻而前
三国志》:太学诸生有千数,而诸博士率皆踈,无以教弟子。
艺文类聚·总载水》:《晋殷仲堪水赞》曰:大象无形,气以分,淡淡冲津,质有虽虚,清澜可濑,明激弗渝,孰能怀之,泛然靡拘。
金瓶梅》:第三声,只见这个僧人在禅床上把身子打了个挺,伸了伸腰,睁开一只眼,跳将起来,向西门庆点了点头儿,声应道:“你问我怎的?”
孝经注疏·丧亲章》:当心布长六寸,广四寸。
太平广记·玉女》:性气疎。
康熙字典·》:徐土邳、圻之闲大谓之䩕角。
北梦琐言·第一卷》:部民有油客子者,姓邓,能棋,其力赡。
渑水燕谈录》:贡父曰:「字有三牛为奔字,三鹿为字。
洞天清录》:其掐得入而疏柔脆者,多是花桐。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衣被,家居二十馀年,蓬荜如故,粝,是甘足不履公庭,门下执经者...
诗经集传》:石之厉,天下之至恶也。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尝言:致仕之后,必买小驷饱食讫,跨之着布襴衫入市,看盘铃傀儡即足矣」。
御定骈字类编》:叔谋出,令兵夫曰:「䕶其墓 窗间记闻唐丨丨如丝发,今丨丨如筯开封府,三司丨丨尤,犹且嵗易如此,可见事之繁简也。
茅亭客话·卷五》:端坐于嵌室之内,髪垂而黑,髭直而,颜貌光泽,愈于初日。
北梦琐言·第七卷》:复有包贺者,多为鄙之句,至于「苦竹笋抽青橛子,石榴树挂小瓶儿。」
大清一统志》:石河在峨眉县北六里。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