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EA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鹿+ 22笔 = 共3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5第51 康熙字典: 页1512第06 辞海: 卷1页5506第04 GSR: 第66.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37第0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𪋻 𧆓 𮣱
国语发音: ㄘㄨ
粤语发音:cou1
唐代发音:tso
说文解字:粗部》粗:行超远也。从三鹿。凡粗之属皆从粗。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粗:《说文》云:行超逺也,又字统云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虑人兽之害也,故从三鹿。仓胡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鹿部·二十二》粗:《唐韵》《正韵》仓胡切《集韵》《韵会》聪徂切,𠀤音粗。《说文》行超远也。又《字统》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虑人兽之害也,故从三鹿。又《玉篇》不精也。《周礼·天官·内宰》比其小大,与其粗良,而赏罚之。《疏》布帛之等,缕小者则细良,缕大者则粗恶。又《玉篇》大也。《礼·月令》其器高以粗。《注》粗犹大也。又《玉篇》疏也。《礼·儒行》粗而翘之。又不急爲也。《注》粗,犹疏也,微也。又略也。《史记·陆贾传》粗述存亡之徵。又《颜师古·急就篇注》粗者,麻枲杂履之名也。南楚江淮之闲通谓之粗。《释名》粗,措也。亦所以安措足也。又粗粝。《左传·哀十三年》梁则无矣,粗则有之。《史记·聂政传》故进百金者,将用爲夫人粗粝之费。○按《六书正譌》俗作麄觕,通用粗。《韵会小补》载《集韵》粗,或作𡔙。不知𡔙卽《说文》尘,与粗义别,合爲一,非。
反切:仓胡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ough, coarse, big, rough

原典出处

庄子·在宥》:而不可不陈者,法也。
Coarse, and yet necessary to be set forth - such are Laws.
荀子·正名》:心平愉,则色不及佣而可以养目,声不及佣而可以养耳,蔬食菜羹而可以养口,布之衣,紃之履,而可以养体。
说苑·奉使》:晏子逡巡而对曰:“臣闻之,微事不通,事不能者必劳。”
春秋繁露·俞序》:假其位号以正人伦,因其成败以明顺逆,故其所善,则桓文行之而遂,其所恶,则乱国行之终以败,故始言大恶杀君亡国,终言赦小过,是亦始于粗,终于精微,教化流行,德泽大洽,天下之人,人有士君子之行而少过矣,亦讥二名之意也
新书·六术》:丧服称亲疏以为重轻,亲者重,疏者轻,故复有衰、齐衰、大红、细红、缌麻备六,各服其所当服。
中论·考伪》:多识流俗之故,诵《》、《》之文,托之乎博文。
孔子家语·刑政》:布帛精不中数,广狭不中量,不粥于市。
潜夫论·德化》:是以为仁义之心、廉耻之志,骨著脉通,与体俱生,而无秽之气,无邪淫之欲。
论衡·逢遇》:更调霸说,虽见受。
孔丛子·儒服》:子高曳长裾,振褒袖,方屐䈉,见平原君。
列子·杨朱》:肌肉厚,筋节腃急,一朝处以柔毛绨幕,荐以粱肉兰橘,心㾓体烦,内热生病矣。
鶡冠子·著希》:夫乱世者,以智为造意,以中险为道,以利为情,若不相与同恶,则不能相亲,相与同恶,则有相憎。
文子·精诚》:著于竹帛,镂于金石,可传于人者,皆其
韩非子·十过》:虽然,知伯之为人也中而少亲,我谋而觉,则其祸必至矣,为之奈何?
管子·水地》:夫齐之水,道躁而复,故其民贪而好勇。
史记·乐书》:其怒心感者,其声以厉。
春秋左传》:齐晏桓子卒,晏婴縗斩,苴绖带,杖,菅屦,食鬻,居倚庐,寝苫,枕草,其老曰,非大夫之礼也,曰,唯卿为大夫。
晏子春秋》:晏子居晏桓子之丧,衰,斩,苴绖带,杖,菅屦,食粥,居倚庐,寝苫,枕草。
汉书·王莽传上》:时武王崩,縗未除。
前汉纪》:厉猛奋之音作。
东观汉记·莋都夷》:阻苏邪犁,莫砀沐。
后汉书·礼仪下》:下陵,群臣醳服如仪,主人如礼。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释名·释言语》:,错也,相远之言也。
方言·第四》:屝、屦、,履也。
急就篇》:屐屩𦂌羸寠贫。
黄帝内经》:守形,上守神。
金匮要略》:右十二味,杵,筛,以韦囊盛之。
世说新语·言语》:高去后,谢追曰:“阿酃故有才具。”
颜氏家训·风操》:子则草屩衣,蓬头垢面,周章道路,要候执事,叩头流血,申诉冤枉。
水经注·阴沟水》:夹碑东西,列对两石马,高八尺五寸,石作拙,不匹光武隧道所表象马也。
三国志·吕布传》:本出自寒家,为人略,有武勇,善骑射。
艺文类聚·》:又《新诗》曰:少壮面目泽,长老颜色丑人所恶,拔白自洗苏。
通典·齐縗杖周》:据齐縗升数,细已降,何忍服之节制,减至于周?
四书章句集注》:疏食,饭也。
论语注疏·序解》:形多头尾细,状复团圆,似水虫之科斗,故曰科斗也。
广韵·》::《说文》云:行超逺也,又字统云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虑人兽之害也,故从三鹿。
孝经注疏》:吏部尚书韦世康问其所能,炫自为状曰:‘《周礼》、《礼记》、《毛诗》、《尚书》、《公羊》、《左传》、《孝经》、《论语》,孔、郑、王、何、服、杜等注,凡三十家,虽义有精,并堪讲授。’
太平广记·周隐遥》:发鬒而黑,髭而直。
朱子语类·洪范》:又云:“今人读书心大胆,如何看得古人意思。”
墨子闲诂·兼爱下》:当文公之时,晋国之士,大布之衣,·闵二年传》“卫文公大布之衣”,杜注云“大布,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