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EA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4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8第33 康熙字典: 页1512第27 辞海: 卷1页5516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00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ㄈㄨ
粤语发音:fu1
说文解字:麦部》麸:小麦㞕皮也。从麦夫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麸:麦皮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麦部·》麸:《广韵》芳无切《集韵》《韵会》芳无切,𠀤音敷。《说文》小麦屑皮也。一作麱。又果名。盐麸子。见《本草》。
反切:芳无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ran

原典出处

焦氏易林·泰之》:贲:夏麦䵃,霜击其芒。
说文解字·麦部》::小麦㞕皮也。
金瓶梅》:王婆子睡梦中,喃喃呐呐,口里说道:“只因有这些面在屋里,引的这扎心的半夜三更耗爆人,不得睡。”
广韵·》::麦皮也。
太平御览·俭约》:延笃《与李文德书》曰:吾食赤乌之麦,饮化益之玄醴,折张骞大苑之蒜,歃晋国郇瑕氏之盐。
太平广记·俳优人》:京城近日但卖炭,便足一生,何在求乞。
墨子闲诂·备城门》:毕云:“‘’字假音。”
全唐诗》:唯赍一束草,并带五升
康熙字典·》:又烰炭,俗作炭。
册府元龟》:刘亮酽衾榔、洹、妒、椤、吩唬何,康所赞缺,一自拟今四十之数,将待吾等成耶?」对曰:「所谓荀君虽少,后事当付锺君,若素车白马之日跞聍腱」。
农桑辑要·卷之五》:《四时类要》:六月,造豉:麦不限多少,以水匀拌,熟蒸,摊温如人体,蒿艾罨取黄衣徧,出,摊晒令乾。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两浙名贤録:年二十二,夫亡,长子珉二岁次在娠,家贫,姑谕再适,梅以死,誓纺织易粟以养姑育子,岁凶,设三等食,养姑以米,哺子以麫,已则取饼充饥,二子成立,县表其门。
张氏医通·卷九 杂门》:面伤加草果。
御定骈字类编》:地理通释:陇右道,古雍、梁二州之境,厥贡:金、砺石丨丨,蜜蜡,蜡烛、毛□、麝香、白㲲及鸟兽之角羽,毛皮革。
大清一统志》:按唐书地理志,兰州土贡金、麝香。
弘道录》:时久旱岁饥,征敛苛急,束北流民扶携塞道,赢疾愁苦,每风沙霾,瞪身无完衣,并城民买麻佩麦合米为糜,加木实草根,至身被锁械而负瓦,揭木卖以偿官,累累不绝。
农政全书·卷四十二》:豉:六月造豉。
医方论》:黄 一钱 人参一钱 白术五分 苍术一钱 神曲五分 陈皮 青皮 甘草 麦冬 五味子 当归酒洗 黄柏酒炒 泽泻各二分 升麻一钱 葛根三分姜枣煎。
急救仙方》:枳壳四两,各用炒 甘草二两,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